054 汤万春 见义勇为-201706 侯薇 2451011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4 汤万春

2017-07-11 15:33 | 来源: 吉网

汤万春-1.jpg

  汤万春,男,47岁,白山市出租车司机。2014年10月被白山市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认定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2015年4月22日凌晨3点多钟,白山市浑江区板石镇金英新村的王凯家超市着火,汤万春开着出租车在路上发现有一超市着火,当时超市已是浓烟滚滚,火光冲天,鲜红的火苗随风四处乱窜,随时都可能蔓延到附近的房屋。看到此情况后汤万春毫不犹豫的下车跑到现场,在得知已报火警后,迅速开始救火。他先查看了一下现场情况,发现火源在房顶处,于是他不顾烈火烧身和房顶垮塌的危险,忍着灼热的气浪,爬上超市房顶,并捡起一根木棍,用木棍扑打着火的烟筒、引风机和周边的胶皮,与此同时,他还徒手撕掉了引风机周边的可燃物,并将着火的引风机拆除,暂时将火苗控制在超市的房顶范围内。为了防止四溅的火星引着与超市相连的一栋平房,汤万春再次爬上这栋平房的房顶将瓦片全部掀掉,并用其他参与救火群众递上来的自来水管向房顶的木条子和锯末子上浇水,有效控制了火势的继续增大。直到消防队员赶来,汤万春才撤出了火场,此时的他已是筋疲力尽,瘫坐在地上,脸上、胳膊上已被浓烟熏的乌黑,手上更是多处被火苗燎出了火泡。

  2014年10月22日汤万春曾在白山市后道建设街红旗贸易城处为一台发生自燃的捷达车扑灭过大火。因此被评为2014年度见义勇为人员。2016年3月,汤万春在天池花园小区二楼缓台扑灭着火的热水器。而这两次见义勇为汤万春都是开出租车路过并进行救火,所以汤万春也被白山市出租车司机们亲切的称为“汤消防员”。汤万春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能够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高尚精神支撑,与熊熊烈火殊死搏斗,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性的光辉。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