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尚洪宝 见义勇为-201706 侯薇 2451025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3 尚洪宝

2017-07-11 15:36 | 来源: 吉网

  尚洪宝,男,满族,1971年11月生,国网吉林德惠市供电公司松花江供电所职工。

  2016年8月2日,在沈阳打工的松花江高城子一社青年张洪福和女朋友孙婷(松原)、李健一起探亲回家游玩,当他们来到高城子水库边时,正好想休息下,孙婷在荷花池时拖鞋沾了泥巴,便去水库堤坝下涮脚,谁知道岸边的青苔极为湿滑,脚下一滑,失了重心就跌进水库中。不会水性的她惊慌失措,大声哭叫,随行的张洪福和李健见状立即蹚入水中想一起拉她上岸。这时候已经灌了几口水的孙婷已经惊吓过度,拽着伙伴的手后更加急于上岸,但是没想到此时的力量超于常人,竟然将岸上施救的伙伴一起拽下了水中。同样张洪福和李健也不会水性,落水的三人扑腾了一会,很快就没了体力,由于堤坝斜度近45度角,且长满青苔,所以越发滑向深水区,三条生命危在旦夕,只剩下脖子在水上的他们呼救声更大更急。巡线中的松花江供电所员工尚洪宝恰逢骑摩托车途经此地,听见无助撕喊的求救声,立即跳下摩托,飞快来到岸边,脱掉上衣便跳入水中,向几个人沉水的地方游去。

  尚洪宝自幼在松花江边长大,知道此处水坝的危险,他穿着胶底鞋,从后面绕路游到落水者身边,一边用力向岸边推,一边用鞋子蹭水坝上的青苔,同时叮嘱落水者要稳住不要再次跌入水中。就这样,一个一个的成功营救上岸,三人解救后,尚洪宝又返回水中将落水者的手机、钱包打捞起来。浑身湿透的尚洪宝看到三人都脱离了危险,恢复了正常,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然后起身骑上摩托车,悄然地离开了现场。

  事发后的第五天,落水者家长费尽周折找到救命恩人,并决定送上救命酬金,可他说什么也没要,请吃饭也被尚洪宝婉言谢绝,为了报答感激之情,特意赶制了一面锦旗送到松花江供电所所长张桂军手里。

  张洪福母亲王晶介绍道:“如果没有尚洪宝当时营救,孩子根本就上不来了。好不容易休息几天带对象回来,差点丧命,儿子对象回家后惊吓的1天多都没吃饭,想起来实在是后怕。”

  尚洪宝自我认为:“我根本也没告诉任何人,遇到这种事,谁都会去帮助的,也不用家属感谢!”2010年11月,尚洪宝被评为第二届吉林省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