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 朴学峰 见义勇为-201706 侯薇 2451033

052 朴学峰

2017-07-11 15:39 | 来源: 吉网

  朴学峰,男,朝鲜族,1959年12月出生,现居住于和龙市东城镇海兰村。

  受台风“狮子山”影响,东城镇连降大雨,海兰村地处海兰江最下游,北有海兰江之险,南有从八浦江鹿场沟水之险,加之亚东水库的泄洪,面临严峻的形势,海兰村老书记朴学峰,临危不乱,时刻关注着汛情,积极组织全村每户出一名青壮年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并及时动员部署全村男女老少投身于抗洪抢险中来。

  作为海兰村的一员、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支书,朴学峰本着对村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转移村民,并亲自带领村干部和部分村民组成突击抢险队加固大坝防止溃堤。

  由于降水量大,水流湍急,流水严重的冲刷堤坝,使堤坝出现了缺口,为了防止堤坝坍塌,朴学峰积极组织村民开展堤坝抢险工作,将河边树木30余课砍倒在河里,由于地势险要,在抢险的过程中朴学峰曾2次险些掉入河里被水冲走,但是他没有退缩,还是积极带领村干部开展抢险工作,终于经过了5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及时完成了此项工作。同时,他还持续坚守在堤坝上,发挥自身熟悉水性、抗洪抢险经验丰富的优势,排除一个又一个险情隐患。事后大家问他说“两次差点被洪水冲走,你不害怕吗?为什么还始终坚持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呢?”朴学峰笑笑说,“当时我也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快点把堤坝加固好,不要让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

  巡堤查险是抗洪抢险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堤坝加固后,为了及时发现险情,并进行补救,作为一名57岁的老同志,他主动要求参加河坝巡逻任务,同年轻人一起在1000余米长的河坝上进行巡逻,每隔一小时对堤坝巡查一次,朴学峰的这一不怕苦不怕累的行为,在党员群众中真正起到模范带动作用。朴学峰同志在坚守抗洪抢险的日子里,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尽量使受灾损失降到最低,作为一名老干部,他带领村民日夜守护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他心中装的是人民群众,想的是怎样使受灾群众尽快地重新走上正常的生活,工作岗位,“要做就做最好”是他平常的口头禅,艰苦朴素,雷厉风行是他的生活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宗旨。

  在这段时间的抗洪抢险工作中,他带领全体村民经过英勇奋战,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抗洪抢险工作,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村民的称赞和表扬,被海兰村群众亲切的称为“海兰护堤卫士”。

  如今险情已经过去,朴学峰又积极投身到海兰村的灾后重建工作当中,首先他和村干部一起逐户走访,对每一户的受灾情况进行详细的登记上报,并制定了详细的生产自救计划。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海兰村已完成200延长米便道的修理工作,同时安装涵管12根,对危险桥梁进行加固。目前,海兰村的道路已全部畅通,确保了的村民的正常出行。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