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康立军 见义勇为-201706 侯薇 2451039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1 康立军

2017-07-11 15:41 | 来源: 吉网

康立军生活照.jpg

  康立军,男,汉族,1965年5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昌邑区左家镇大官地村四组居民。

  康立军是一名普通农民,曾经在村里担任过镇林业站护林员、村民兵连连长、村主任和治保主任。有着这样的经历,让康立军骨子里就有一种责任感和正义感。曾多次见义勇为,协助公安机关犯罪嫌疑人,在村里义务组织生产,帮助邻里做好事,是乡里乡亲眼中“爱管闲事的能人”。

  2016年7月4日8时10分许,在家务农的康立军骑摩托车由家里出来要到田里撒药。当路过邻居家大门前时,康立军发现有两名男子骑着一台摩托车行迹可疑。凭着以前做治保主任的经验,康立军判断这两名男子是来村里行窃的小偷。于是,康立军就到附近的砖厂招呼来五、六名工人,守在那两名男子经过的路口。当大家正在研究如何抓捕时,那两名男子突然骑着一台摩托车出现在不远处。两男子见路口有人,便立即调转车头沿着路旁的鱼池向北逃去。康立军和几名群众一边追赶,一边用电话向辖区派出所报警。当其中一名嫌疑人跑进一块水田时,康立军和群众到达了水田的两侧。在别人还没反应过来时,康立军捡起地上的一根塑料管,迅速跳入水田里紧追不舍,并与嫌疑人展开了搏斗。在与嫌疑人搏斗的过程中,康立军使出浑身力气,先是用一根塑料管与嫌疑人搏斗,塑料管被打掉后,又赤手空拳将嫌疑人制服,并将嫌疑人移交给赶来的民警。在搏斗中,康立军的右手指根部骨折。

  2015年秋天,正是农忙的季节。有一天,康立军在村里发现一名骑着摩托车的嫌疑人,到本村进行盗窃后欲逃跑。康立军毫不犹豫地上前拦截。嫌疑人穷凶极恶地拽出一把镰刀威胁康立军别管闲事,康立军毫不畏惧依然拦着不放行。嫌疑人朝康立军挥舞镰刀,趁康立军躲闪之际逃跑了。之后,康立军马上向派出所报警,并带着民警一起沿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赶。

  康立军不但见义勇为,还多次帮助受伤的乡亲及时送往医院救治,还用自己的钱垫付医药费。义务组织村里开展抗旱生产,引水灌溉农田。他还热心公益事业,主动为灾区捐款,还多次参加义务献血。他用自己的善行义举,诠释了一位当代农民的侠义情怀和崇高境界。1989年至1992年康立军连年荣获“永吉县劳动模范”称号,1995年被评为“永吉县党校优秀学员”,2016年被评为“吉林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