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 金哲浩 见义勇为-201706 侯薇 2451046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0 金哲浩

2017-07-11 15:42 | 来源: 吉网

金哲浩生活照片2.jpg

  金哲浩,男,朝鲜族,1960年4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教导大队副团职自主择业干部。

  2014年12月30日下午2点多钟,9岁多的男孩宫伟晨和自己11岁的姐姐到临江市江心岛上游的冰面上玩耍,由于年龄小、自我保护意识弱,宫伟晨没有注意到江面上有一处冰层很薄,在玩耍过程中宫伟晨在冰面滑倒并掉入了冰窟窿里,正值冬季三九天的临江市气温已经达到零下30多度,鸭绿江冰水中的寒冷刺骨更是可想而知。当时宫伟晨11岁的姐姐在旁边吓得不知所措,小男孩弱小的身体在冰冷的冰窟窿里拼命挣扎,生命垂危。这时在江边刷车的金哲浩隐约看到了江中的一个冰窟窿有人落水在挣扎,情况紧急,他立即放下手中刷车的工具,以最快速度径直向小男孩落水的冰窟窿处跑去,大约奔跑了50米后,金哲浩来到了男孩落水挣扎的地点,金哲浩未曾多想,连衣服和鞋子都没来得及脱下,丝毫不顾个人安危,一跃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此时的小男孩因寒冷、溺水已经体力不支,嘴唇也开始发紫,再不离开水面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金哲浩以军人救死扶伤的天性迅速地沉入水中,将落水男孩奋力地举出水面,此时金哲浩的衣服已经冻成了冰块,手机也被冰水浸泡,可救人英雄金哲浩没有考虑那些,爬出水面后第一时间将小男孩送到兴隆派出所,脱下小男孩冰冷的衣服,借用民警的棉衣包裹在小男孩身上给其取暖,托付给派出所民警安顿好落水儿童后,金哲浩连名字也没留下就默默地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中,后经临江市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多方寻找才打听到他的下落,找到他后,为人谦虚低调的他只是在反复说“没关系”“没什么”。

  金哲浩在国家集体利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正义之歌。他学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和义无反顾的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急公好义的传统美德。作为边检站退伍的老兵,金哲浩以他的英勇行为诠释了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和一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面对紧急和危险,以人民群众安危为首任,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哲浩用自己的英雄壮举不仅仅挽救了落水儿童性命,更是掀起了临江地区见义勇为的正义之风,在临江当地产生了极大地反响,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出了良好表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尊重和赞誉。

  金哲浩早在临江市1995年特大洪水抗洪抢险时因英勇抗洪、表现突出被临江市委市政府颁发个人二等功荣誉称号,所在部队授予其个人三等功荣誉称号。金哲浩在2015年1月8日获得临江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5年12月16日获得吉林省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金哲浩自己说:“作为一名军人,部队、国家养育了自己28年,早已深深的把军人的精神烙印在心里,无论人民群众有任何危险我都会挺身而出,无论祖国什么时候需要自己,自己都将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