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庄秀芹 孝老爱亲-201706 李欣 2450998

171 庄秀芹

2017-07-11 15:25 | 来源: 吉网

  庄秀芹,女,汉族,1968年1月生,图们市石岘一小教师。

  1996年,庄秀芹与丈夫结婚,尽管家境不富裕,但是丈夫老实淳朴、公公正直厚道、小姑子也热情善良,一家人团结和睦、其乐融融,一想到这儿她的心里就非常地满足,一心一意地照顾着这个家。

  1998年,公公家住的房子要被拆迁。公公人老了,舍不得离开这个住了大半生的地方,庄秀芹百般地劝解着急上火的公公,夫妻俩一合计就毅然卖掉自己居住的平房,为公公家交了首付。她和丈夫租了一个30多平米的平房,一住就是十几年。夫妻俩边交着房租边交着房贷,生活上捉襟见肘,直到小姑子出嫁后,才搬到楼房与公公一起生活。

  后来,公公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高血压、白内障等病症,老人的脾气、性格等开始改变了,特别是老人对饮食方面挑剔了起来。为了满足老人,庄秀芹主动向同事们学习菜的新颖做法,回家做给老人吃。她知道老人非常喜欢吃饺子,一到休息日就包饺子,经常累得腰酸腿疼。在生活起居方面,她每天坚持为公公量血压,给老人泡脚、捏脚、按摩腿,风雨无阻。老人失去记忆后,开始随地大小便,弄得卫生间、地板、床上都是,庄秀芹就及时地清洗,撤换床单、被套、衣物等,有时得一直忙到大半夜。老人有时半夜想起一件事让她做,如果不做就像几岁的孩子一样,不睡觉,不讲道理,开始耍脾气。即使这样她没有一句怨言,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老人,在外人的眼中,她就是个“傻儿媳妇”,可她并不这么认为,她觉得自己陪伴着公公,能让老人平安地度过晚年,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庄秀芹的影响下,她的儿子也从小学会孝敬长辈,在母亲生病时儿子忙前忙后,还做了面条给母亲吃。她儿子经常对她说:“妈妈您就好好休息,我会像您照顾爷爷一样照顾您的!”庄秀芹一次又一次地流下感动的泪水。

  二十多年来,她从没有因为家庭琐事而影响到工作,在教师岗位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她曾荣获省级优秀实验管理员,优秀教师标兵,多次被评为图们市优秀教师。所教课程多次被评为州级、市级、校级优秀课。2015年,她被图们市委、市政府授予“图们好人”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延边好人”称号。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