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 于淑波 孝老爱亲-201706 李欣 2451045

164 于淑波

2017-07-11 15:40 | 来源: 吉网

  于淑波,女,1968年9月生,梨树县十家堡镇靠山屯村村民。

  婆婆在2007年得了脑萎缩,神智不清,还患有脑血栓,失去知觉瘫痪在床,一瘫就是10年,一直离不开人需要人照顾,于淑波每天为婆婆洗脸,端屎端尿,有时大便费劲,她就用手给抠。

  于淑波经常为婆婆换洗被褥,不论春、夏、秋、冬,婆婆的衣服也都是天天洗,甚至一天洗几次,晚上和老人睡在一起,便于照顾。于淑波一有空就帮老人按摩手脚,让她的血液流通,三天洗一次头,一个月剪一次头,天天用热手巾擦全身,晚上给婆婆泡脚,几天修一次指甲。婆婆生活不能自理,每顿饭和吃药、喝水,吃水果都得像喂小孩似的一勺一勺喂她,而且是小心翼翼的,担心怕呛着,哪天看婆婆吃的少,或者不太想吃,就担心是否身体哪里不好了,于淑波就赶紧请来当地的村医给她检查。老人高兴时也会说上几段往事,虽然听过无数次,但于淑波每次都会很认真地听,微笑着同婆婆一起慢慢回忆,她知道谈论什么并不重要,回忆对老人是一种快乐,老人不但会从中得到满足,而且能让老人多动脑,让婆婆心情愉快。

  在这10年中,于淑波虽然很累,但她很开心,因为有老人在身边,于淑波经常告诫她的儿子:孝敬老人不光是敬孝,最重要的是要顺从老人的意愿。赡养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也领悟了孝老敬老的真谛。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