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 尹淑文 孝老爱亲-201706 李欣 2451054

163 尹淑文

2017-07-11 15:42 | 来源: 吉网

  尹淑文,女,1967年11月生,汉族,乾安县乾安镇鸣凤社区居民。

  在乾安镇,住着一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善良的女人,她就是鸣凤社区47委的尹淑文,她敬老爱亲的感人事迹总是被街坊邻居们津津乐道,传遍了小镇的大街小巷。

  20多年前,尹淑文嫁给乾安小伙闫小军,从此走进一个境况特殊、命运多舛的大家庭,挑起了生活的重担。自从进入家门那天起,她就负责起全家的饮食起居,任劳任怨的她在普通人家看似平常的家务活,但在这个家庭却显得不那么平常,因为闫家除了尹淑文的爱人,还有一位精神失常的婆婆和一位智商低下、无法用语言沟通的大伯哥。大伯哥没结婚,无儿、无女、无工作。这样的家庭环境,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多么大的压力,可是她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压倒,反而将婆婆和大伯哥的生活起居照顾的井井有条,每个休息日,她都会给家人们的衣服清洗干净,房间收拾的亮亮堂堂,从没让家人们吃过一口凉饭,在爱人出去做工期间,她更是一个人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不仅要照顾多病的婆婆和身体残疾的大伯哥,还要抚养年幼的女儿。每天早晨,天没亮就起床为家人把洗脸水烧好,然后把饭菜做好,侍奉老人起床,为年幼的女儿梳头洗脸,帮助大伯哥洗手洗脸,照顾他们吃饭,到自己吃饭的时候饭菜都已经凉了。尹淑文撑起着这个家年复一年地走过了27年,成就街坊邻居广泛传颂的一段佳话。

  2008年10月,和她生活了十多年的婆婆突患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她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要扶婆婆在院子里练习走路。后来,婆婆的病情加重,她每天为婆婆喂水喂饭,洗洗涮涮。婆婆年纪大了,牙口不好,她每天做饭的时候都是多加把火,把饭菜做得软软的,每每煮饺子的时候,都会多煮些时间,以便于老人咀嚼。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婆婆在床上躺了六年,她一直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小文待我比亲闺女还亲。”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她很少回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因为她心里始终挂念多病的婆婆和智障的哥哥。2013年,89岁的婆婆带着满足安详地离开了人世。婆婆去世后,她继续担起了照顾智障的大伯哥的担子,大伯哥闫晓林智力障碍,一直没有成家,后来病情越发严重,基本的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尹淑文说:“大哥是自家人,还落个残疾身子,将心比心,谁摊上这个事心里都苦巴巴的,我不能看着不管,把他照顾好也是应该的。”她每天做好三顿饭给大哥端过去,该吃的药也得按时准备好,20多年的日程表从来没变过。为使大伯哥不犯病,她每天都要小心看护,因为大伯哥的智力就和几岁孩子一样。冬天上班之前,她总是把饭菜盛好温在煤火上,让大伯哥什么时候起来都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2011年,她下岗了,从此家里生活的担子更加重了。2014年,女儿在她精心培养之下考上了大学,她暗下决心:再苦不能苦了老人和孩子,一切的苦她都一个人吃,一切难她一个人扛。别人常问她:“你这半辈子过得亏不亏啊?”她却说:“日子是很苦,但还是要过,何况生活已经有了好转”。多年来,他们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多方援助,社区把大伯哥纳入了低保范围,还提供了很多生活上的帮助。尹淑文说:“全家人很感谢政府伸出的援手,自己还要加把劲,把日子过起来才是真的。”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