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杨文英 孝老爱亲-201706 李欣 2451068

161 杨文英

2017-07-11 15:45 | 来源: 吉网

  杨文英,女,汉族,1958年3月生,舒兰市七里乡松柏村河北屯村民。

  她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也没有感天动地的情怀,可她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的丈夫,与丈夫生死相依的故事却感动着很多人,她就是七里乡松柏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杨文英。

  2012年,杨文英刚过53岁的丈夫顾守义因高血压致脑干出血,紧急送医救治,手术后在医院昏迷一个月成了植物人。丈夫出事后,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在治疗上,后续的医药费欠下了亲戚朋友不少钱。为了还丈夫住院时欠下的债务,为了贴补家用,杨文英开始包地种植蔬菜,每天她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耕种菜地,几乎天天奔波在菜地与家之间。他们懂事的儿子,为了父母,也早早的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一直在外打工。

  丈夫变成植物人后,杨文英不离不弃守在丈夫身边,她怕丈夫的肌肉不运动就会萎缩,每天她都会帮丈夫活动四肢,舒展筋骨。喂饭不能从嘴里喂,只能把搅碎的肉、蔬菜、粥等流质食物通过自鼻孔插向胃里的一根胃管灌进去。丈夫的呼吸非常微弱,医院将气管切开插根管子辅助呼吸,这样痰就容易堵住管子影响呼吸,杨文英每天要多次帮助丈夫吸痰。

  丈夫顾守义没有自主意识,对杨文英来说,每天帮体重140斤的丈夫擦身体无疑是件“大工程”,要使出浑身力气,每次都要花上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累得大汗淋漓,但她从没有抱怨过。

  通过杨文英6年的精心照顾,丈夫现在已经有了意识,能认人,能说出一个字了。

  如今,面对一个风雨摇摆的家,杨文英挺过来了。她用爱温暖着丈夫僵硬的身体,她的执着与坚强被传为佳话,也感动着每一个知道这个故事的人。她的语言很质朴:“照顾守义,我从来没觉得是个负担,反而让我觉得幸福,家是我的寄托也是我的港湾,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会让家散掉,我要让我的家人幸福”。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