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王文军 孝老爱亲-201706 李欣 2451076

160 王文军

2017-07-11 15:48 | 来源: 吉网

  王文军,男,汉族,1967年5月生,临江市地税局桦树分局局长。

  作为一位父亲,面对两个残疾孩子,他不离不弃,执着守护,用爱与付出为两个孩子撑起一片爱的港湾。

  1989年,王文军毕业后来到临江市桦树镇,这个边远小镇税务所,一干就是二十六年。参加工作后的他和其他人一样,娶妻生子,可命运似乎同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两个残疾孩子的到来,无疑是晴天霹雳,给了这位乐观向上、充满朝气和理想的男人重重一击。当看着两个孩子那天真、无助的眼神,作为一个父亲,他的心在刺痛、在流血。也正是这样彻骨的痛和对孩子无尽的爱,让他清醒起来,也坚定了他的信念:这一切都是现实,无法逃避,必须给孩子支撑一片成长的天地。他一边安慰着爱人,一边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的重任。他坚持每天按时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中午给孩子送饭;不仅在生活上如此,他还非常注重孩子的心理疏导。他时常教育和开导孩子:尽管身体残疾,但永远不能丧失乐观和信心。渐渐地,他从孩子的眼神里看到一丝光亮,这些希望火苗成为他坚持和前进的动力。

  十几年来,两个生活不能自立的孩子,在父母温暖的怀抱中往返于求学的路上。可喜的是,在十几年锲而不舍的坚持下,两个孩子的成绩在学校年级里均出类拔萃,这样的成绩让他倍感欣慰,虽然每天的生活、工作,就像一场战斗,但他也感觉到无比的充实,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他时常教育孩子,人生要有正气,要有关爱他人、诚实守信的品质。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大儿子拿出一百元钱给父亲,说:“爸,将这一百块钱捐给灾区。虽然少,却是我全部的财产”。助人为乐,扶困济贫在这个家庭成为自然行为。爱与善良无形中成为他的家风,成为家人共有的精神财富。

  古人云:“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正是王文军善良、坚毅、乐观、豁达的个人品行,使这个饱经风霜磨砺的家庭乐观地生活在临江这片沃土上。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