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王铁茹 孝老爱亲-201706 李欣 2451083

159 王铁茹

2017-07-11 15:50 | 来源: 吉网

  王铁茹,女,1955年10月生,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居民。

  在洮北区瑞光街道军民社区辖区内,就有这样一位孝顺的养女,连续十几年悉心照料身患疾病的养母,以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拳拳孝心,续写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她就是军民社区居民王铁茹。

  社区工作人员去走访时,在王铁茹家见到了屋子里洗好的床单、被套、衣物。“我妈今年91了,患有风湿、脑血栓、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基本常年卧床动不了,有时也会大小便失禁,每天得换洗几次。”我们发现,屋子虽然狭小,但是干净、整洁,丝毫没有异味……王铁茹习惯性地将手伸进被窝摸一摸养母有没有尿床,又替养母张秋菊掖了掖被角。

  62年前,张春菊夫妇抱养了王铁茹,一直把她当做亲生女儿般抚养长大。王铁茹说,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养父母把什么好吃的都让给她先吃,别的孩子有的她一样不缺。后来王铁茹长大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庭,便离开了养父母。1993年王铁茹的养父去世了,王铁茹怕养母一人在家孤单,就把她接到一起生活。2000年,张秋菊突然患脑血栓,当时王铁茹的女儿在上高中,课业紧张,王铁茹既要照看女儿,心里又牵挂母亲,便把自己微薄的工资拿出来请了保姆长期照顾养母生活。王铁茹的女儿高考完之后,她便毅然照看养母。“养父母从小就对我特别好,小时候家里条件差,他们自己舍不得吃穿,还要想办法给我弄羊奶喝……”王铁茹回忆起养父母对自己的厚爱,忍不住红了眼眶。

  王铁茹一日三餐想尽办法为母亲改善生活,母亲生病了就为母亲求医问药,每天从睁眼到闭眼都是围着养母打转。虽然生活过得紧巴,但王铁茹每日给老人吃的水果、糕点却从未断过。自从老人患有脑血栓后,王铁茹担心老人生褥疮,坚持每天给老人勤翻身、勤擦体、勤换衣,并按摩手脚,保证老人血脉通畅。老人时常便秘,王铁茹不怕脏,经常用手替老人导便,减轻她的痛触……说话的过程中,王铁茹的一只手还抚摸着老人的脸,她解释道:“我觉得我妈喜欢我这样摸她,她现在身体不如以前那么硬朗了,说不了太多的话,只要我这样摸她,她就会睡得安稳,我想她能感受到我一直陪着她,照顾她,就像小时候她照顾我那样。”

  王铁茹说:“养育之恩大于天,养父养母辛苦把自己养大,人都应该懂得感恩。我会一如既往照顾养母,让老人有个安稳的晚年。”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