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王 晶 孝老爱亲-201706 吕宏文 2451136

156 王 晶

2017-07-11 16:10 | 来源: 吉网

  王晶,女,1971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四平市铁西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孝敬自己的父母人人都能做到,而孝敬已故前夫养父母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王晶的爱人是从小被抱养的孩子。王晶与前夫结婚后,便与老人一起居住,有了孩子后,老少三辈住在一起,公公去世后,与婆婆一住就是20多年。作为儿媳的她,从不和婆婆争吵或计较,总是任劳任怨地照顾着一家老小,一家人过得美满幸福。她和婆婆相处得就像母女一样。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前夫因病去世,全家人悲痛不已。前夫与婆婆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多少年来,母子间的感情却是真实深厚的。前夫是婆婆唯一的孩子,他的离去,使原本已失去老伴的婆婆失去了世间唯一的亲人,成为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王晶在心痛的同时,毅然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决心要像女儿一样照顾老人的生活,给她一个幸福的晚年。

  白天她在学校忙工作,下班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生活的担子都落在了她一人的肩上,婆婆看她这么辛苦,几次想去养老院,都被她挽留了,她常和婆婆说:“虽然您的儿子不在了,但我就是您的女儿,您永远都是我的妈妈,我侍奉您,给您养老送终。”

  丈夫去世后,王晶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抽出时间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每当婆婆过生日和逢年过节的时候,她总是想着给她买上一份礼物,让她开心,让她感受到亲人的爱。

  婆婆81岁了,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大病没有小病不断。有一次,婆婆发高烧,迷糊得连床都下不了,王晶就把医生请到家里给她看病,再出去买药。她不放心婆婆一个人打针,就白天忙工作,下班后再贪黑陪她打针;由于担心婆婆夜里病情严重,她就和她一起睡,夜夜陪护,直到病好了为止。

  2015年,王晶经人介绍认识了现任的丈夫。她在谈论个人问题前,就将自己的要照顾已故前夫养母的事情与他说了,并提出,如果再婚,必须接受她照顾老人的事实,并且要与她一起照顾老人家的晚年生活。爱人也是一位非常孝顺的好男人,对王晶的情况早就有所了解,并表达了自己对她多年来坚持照顾老人的赞扬和钦佩之情。两人再婚组建了新的家庭,两人一起照顾婆婆,商量把老人接到新家来住,可是婆婆坚决不同意,不愿意给她们的生活添麻烦。现在,虽然不和婆婆住在一起了,但王晶每天都要给婆婆打个电话,问问情况才能放心,每周她和爱人都要回去看望婆婆两次,帮老人洗洗涮涮,再给她做些好吃的。每当家里包饺子、蒸包子了,她和爱人总是先趁热给婆婆送过去。逢年过节都要把婆婆接到新家来一起过。婆婆逢人便说:“我的儿子走了,但我还有了个好闺女。”

  每当有人问到,这样做有没有后悔过。王晶总是说:“爱人虽然不在了,但婆婆健在,我要替他把我们的这个妈照顾好。我也要让我的孩子看到,孝敬老人是最大的美德。作为一个儿媳,一个妻子,一位母亲,我要把这种孝道传承下去!”王晶就这样坚持照顾老人十几年,把家事料理得井井有条,从不会因为家里的事情耽误学校的工作。多年来,她先后获得“四平市铁西区优秀教师”“四平市市级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多项教学课题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