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孙淑琴 孝老爱亲-201706 吕宏文 2451171

151 孙淑琴

2017-07-11 16:29 | 来源: 吉网

  孙淑琴,女,1970年2月生,东丰县三合乡永宁村居民。

  11年前,丈夫因矿难去世,留下了年幼的儿女和年迈的婆婆。之后,她作出了一个让全村乡亲们都惊讶的决定——带着婆婆改嫁。

  改嫁之后,她比以往更加细致入微地照顾婆婆,每天给婆婆端茶送水、照顾婆婆吃饭睡觉……在夫妻两人的照顾下,现已80岁高龄的婆婆精神焕发。

  1993年,当时25岁的孙淑琴,嫁给了同村的小伙郭继宏。婚后,两人生下了一儿一女,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夫妻俩相亲相爱,和和美美,照顾老人,抚育子女,一家人和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郭继宏在煤矿打工的时候发生了矿难,不幸遇难。临终前,郭继宏把婆婆托付给了孙淑琴,孙淑琴没有犹豫,马上答应了下来。

  白发人送黑发人,年事已高的婆婆整日以泪洗面,身体每况愈下,最终卧床不起。虽然婆婆身体不好,但孙淑琴受的苦和累,她都看在

  眼里,记在心里,经常有意无意地劝儿媳说:“找个好点的人家嫁了吧,我不能拖累你一辈子啊……”

  面对生活的困境,孙淑琴在改嫁与否的问题上犹豫不决。但是为了当初的承诺,孙淑琴作出了一个令婆婆感动不已的决定:改嫁可以,但是必须带着婆婆去改嫁。

  对于这样“特殊”的要求,许多男人唯恐避之不及,但中年丧偶的同村人王军却爽快地答应了孙淑琴的这一要求。在孙淑琴的眼里,王军是个稳重老实的男人,让她觉得可以有所依靠。

  2009年,两人重新组织了新的家庭,孙淑琴夫妻俩主动把婆婆接到家中,日常靠种田和打零工维系生活。如今,孙淑琴的小儿子正在读小学,大女儿已经结婚,小外孙的到来为一家人带来了更多的欢乐,而婆婆的身体也在夫妇俩的精心照顾下逐渐好转。孙淑琴除了经常做些她喜欢吃的菜外,每天傍晚还带着她到村中散步,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2016年3月,孙淑琴家庭被东丰县妇联评为“最美家庭”。面对荣誉,孙淑琴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八年来,孙淑琴和丈夫王军用他们的爱心和勤劳筑起的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