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孙波 孝老爱亲-201706 吕宏文 2451179

150 孙波

2017-07-11 16:32 | 来源: 吉网

孙波生活照3.jpg

  孙波,女,汉族,1962年11月生,吉林市龙潭区山前街道郑州社区居民。

  孙波多年前因感情不和与丈夫离婚,独自一人抚养年幼的儿子,本应安逸的生活,但当她知道前夫患病后,再次回到他身边,不离不弃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与此同时,孙波还要照顾重病的“婆婆”。此时的孙波刚刚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孩子还小也需要人照顾,“家”里的重担一下全压在了她的身上。    前夫张福贵整日躺在炕上,担心张福贵患上褥疮,孙波省吃捡用,东拼西凑的给他买了气垫床。由于卧床的原因,张福贵只能每日三餐吃流食,这着实是难坏了孙波,她四处借书学习流食的制作方法,头几年“家”里条件有限,就是用锅做些粥,再加入有营养的蔬菜和肉类,一日三餐换着样的做,后来听人说起料理机,又方便又快捷,她立即买上一台,自己省吃省用,但是对于照顾前夫,她却从来没有吝啬过。

  由于居住的地方是平房,每到冬天都是渡日如年,每天照顾张福贵的起居,还要烧火取暖,整天是忙完屋里再忙外头,有时手都冻坏了。每天要为前夫擦一次身子,这是雷打不动的规矩。一日三餐必不可少有肉,而且还要科学营养配方喂前夫吃饭。夏天抱着前夫上轮椅,然后推着他出屋太阳。冬季里,为了让前夫能够及时换上干净的屎尿布,孙波总是将屋子烧得热乎乎的,目的是不让前夫受冻,而且,尿布还会干得很快。就这样一照顾就是22年。

  “婆婆”过逝了,孩子也渐渐大了,这样减轻了她的一些负担。后来儿子又成家了,儿子又有了儿子,孙波既要照顾前夫,又要照顾孙子,一时手忙脚乱,担心儿媳下班太晚,等前夫和孙子都休息了,她再一人去接下晚班的儿媳妇,她就这样忙碌着。

  前后院的邻居都知道孙波,没有谁不竖起拇指称赞她,这个女人太了不起了。邻居说她知道孙波所做的好事太多了,18年来数不胜数。下雨天为邻居清理排水沟;下雪天清扫胡同里的积雪。帮助平房里的一位老人买菜、烧炕、洗衣服,孙波一直坚持不懈,一做就是将近10年。

  她就是一位平凡普通的好女人,也是邻居身边的榜样。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