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任殿杰 孝老爱亲-201706 吕宏文 2451183

149 任殿杰

2017-07-11 16:35 | 来源: 吉网

  任殿杰,女,汉族,1982年5月生,长春市二道区天富御苑21栋居民。

  任殿杰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勤劳善良,节俭持家。在婆婆眼中,她是位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在邻居眼中,她是位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

  婆婆吴淑清年轻时在砖厂打工,乘坐拉砖的拖拉机外出时遭遇车祸,造成双上肢残缺,右腿安装假肢,至今已40多年,属一级肢残低保户。

  2013年1月,任殿杰不顾家人的反对,嫁入婆家。面对不足十平方米的租住房屋和无臂的婆婆,任殿杰没有退缩,她充满爱心的对婆婆说:“妈,今后有了我,您就有了双臂”。任殿杰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做缝纫工作,这不仅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的爱好,而现在,面对家庭、面对婆婆、面对孩子,她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放弃了她所喜欢的事业,全身心的投入到家庭中。

  任殿杰对婆婆孝顺有加,自结婚起五年如一日,对婆婆体贴入微,为了照顾婆婆甘愿放弃在外工作,每天在家把婆婆伺侯的干干净净,生活起居照顾的井井有条,房屋整洁、物品齐备,从没和婆婆红过脸,日子过得虽然清苦,但全家人和睦友爱,其乐融融,吴淑清逢人就夸儿媳对她比自己的亲女儿都亲,婆媳二人胜似亲母女一般。

  由于丈夫平时忙,老人又无力帮忙照看,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家里的活计全都是任殿杰一个人承担。孩子教育、管理又是一件十分艰辛的事情。任殿杰不仅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他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任殿杰经常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她深知知识和做人的重要性,因为每个人都有老了的时候,只有我们为下一代儿女树好尊老、爱老的标杆,让他们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才能让他们明白,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她时常教育儿子学习要踏踏实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今年5岁的儿子,十分尊重孝敬奶奶,无论吃什么都先给长辈吃……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在家里是人人必夸的好孩子。

  说起媳妇对自己的好,婆婆吴淑清是赞不绝口,“都是她照顾我照顾得好啊!我儿子家生活过的也不是很好,光靠打零工,还有孩子在上学,但是一家人都是光想着叫我吃好,住好,看着儿媳妇整天忙里忙外的累的很,我都很心疼,有这么好的媳妇,是我的福气!”

  2017年的元旦一大早,任殿杰感觉到身体极不舒服,但新年的第一天,她没有表现出来,还是和平常一样,给婆婆洗漱、喂饭,安顿好婆婆以后,常年劳累的任殿杰再也支持不住晕倒在家中......经医院检查,任殿杰患有严重的营养不良和中度贫血。多年的付出让自己积劳成疾,但她却无怨无悔,总惦记着先给婆婆添新衣服,或是买点水果、副食之类的东西让婆婆尝尝,而自己却什么都舍不得买。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她就对自己说,不要和老人计较小节,虽然有些话年轻人不爱听,但绝无恶意,我们要耐心听,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误会。她以实际行动为家庭其他成员做出了表率,赢得了邻里和亲朋好友的称道,同时也塑造了一个“孝老爱亲”的典范形象。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