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柳英姬 孝老爱亲-201706 吕宏文 2451186

148 柳英姬

2017-07-11 16:37 | 来源: 吉网

  柳英姬,女,朝鲜族,1963年1月生,安图县三小教师。

  1988年,柳英姬和爱人结婚,婚后一直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婚后不久,小姑子和大姑姐相继出国,孩子都送到她家来抚养。加上自己的儿子,这个家变成了七口之家。婆婆患有哮喘病、心脏病。公公患有脑血栓,留下后遗症,每次吃饭的时候,都淌口水。吃饭时,公公经常喷得满桌子都是饭,柳英姬都马上放下饭碗赶紧擦拭,每当这时婆婆总是感到特别不好意思。但是她从来没有嫌弃过老人家,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直到他去世。婆婆和她一起生活了十六年之后也安详地离开了。虽然那时的生活很拮据,每个月的工资要算计着花才能坚持到月末,但是一家人还是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她爱人因病也永远地离开了她。她每天都是以泪洗面,沉浸在无限悲痛中。是亲人、领导、同事、朋友、还有学生们给了她莫大的安慰,使她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柳英姬的母亲今年已经95岁高龄了,由于她父亲去世的早,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现在的母亲腰已经弯成接近90度了,行动起来十分困难。看到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的母亲日渐衰老,她十分心疼。为了更好的照顾母亲,她把母亲接到了自己家里。

  为了照顾好母亲,她每天早上都要早早起床给母亲做好饭菜,帮助母亲吃好早饭后,便急匆匆赶往学校。每天她都是第一个来到食堂,以便配合财会人员做好检斤、开票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使全校一千多名师生能够正常吃上午饭,她给母亲买了一个保温饭盒,早上上班前把饭、菜装到饭盒里,放到母亲的床前,每天中午母亲只能独自一人在家中吃饭。尽管如此,母亲也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

  但是岁月无情,最近几个月柳英姬母亲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经常大小便失禁。她每天都早早的起床给母亲喂上早餐,换洗尿布,擦洗身子。匆匆忙忙的对付一口,就去上班。由于食堂的工作性质,每天吃午饭的时候是最忙的时候,也都是她最惦念母亲,最不放心的时候。尽管这样,她没跟领导请过一次假,也没给学校添过一次麻烦。每天坚持做完食堂的全部工作,再急急忙忙的打车回家给母亲喂“中午饭”。

  有一次,她母亲因胃出血住院治疗,身边需要有人陪护,作为女儿,她毅然承担了照顾母亲的义务。每天不仅要负责母亲的一日三餐,晚上还要在医院陪护母亲。在这种情况下,她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过此事,一天的假都没有请过。在她的细心照顾下,母亲很快出院了。

  如今,柳英姬和儿子、母亲生活在一起,儿子在她的影响下,也自觉经常会为姥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经常上网购买一些姥姥喜欢吃的食物、穿的衣服、用的水杯、纸尿裤和湿巾等。看到儿子越来越懂事,越来越孝顺,她心里十分欣慰。

  百善孝为先,这些年,柳英姬以无悔的付出诠释着“孝顺”二字,因孝而顺,因顺而和。她说:“在母亲有生之年,作为女儿,我一定会尽全力孝顺、照顾母亲。让母亲安享地度过每一天,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