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胡成芝 孝老爱亲-201706 韩方宇 2451245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40 胡成芝

2017-07-11 17:14 | 来源: 吉网

  胡成芝,女,汉族,1964年1月生,磐石市宝山乡亮子河村凤义屯居民。

  她是一个普通农家妇女,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人,却用她的贤良淑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亮子河村家喻户晓的孝顺好儿媳。

  2005年春节,万家团圆时,不幸却降临到胡成芝家庭。78岁的公公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从此失去了自理能力。住院期间,老人的三个儿子、儿媳轮流照顾。胡成芝为老人端屎端尿,尽心尽力。或许是胡成芝的孝顺感动了老人,出院后,本来大家商议老人由三个儿子轮流赡养,但是老人说什么也不同意,执意就住在二儿媳胡成芝家。虽然胡成芝明白一个不能自理的老人常年住在家里意味着什么,但她还是爽快的同意了。这一住就是十几年。十几年来,胡成芝与老人朝夕相处,连脸都没有红过一次,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刚把公公接回来,她就把家的两铺大炕打通了,让老人与他们夫妻同住。虽然会有不便,但是为了方便照顾老人,这些她都顾不得了。头几年,老人身体完全不能自理,情绪也非常不好,看什么都不顺眼,胡成芝为了让老人能开开心心的,放下心里的包袱,总是陪老人唠嗑,家里的大事小情也都向老人征询意见。为了让老人能尽早康复,天气好时,她就推着老人出去晒太阳,扶着老人在院子里练习走路。有时候,老人把大小便弄在了被褥上,她二话不说赶紧给公公擦洗干净身子,把被褥拆洗干净,从无一句怨言。邻居们有时会问,你一个做儿媳的给公公洗澡,多不方便啊,你不觉得不好意思啊。她总是淡淡的笑着说,这没啥的,人老了就是个孩子,我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就不觉得不好意思了。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公公在床上躺了三年多,她为公公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始终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公公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儿媳待我比亲闺女还亲。”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她很少走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卧床三年的老人奇迹般的站了起来,拄着拐杖自己能够行走了。如今老人已经88岁高龄了。由于儿子娶媳妇和老人吃药,现在胡成芝家已经债台高筑,20多万元的外债常常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她从不会因此而亏待老人。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胡成芝用6000个日日夜夜的坚守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