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红 霞 孝老爱亲-201706 韩方宇 2451249

139 红 霞

2017-07-11 17:17 | 来源: 吉网

  红霞,女,蒙古族,1984年9月生,大安市新平安镇平安村村民。红霞的婆婆患有肺结核,无法干重活,病情也要靠吃药维持,家务都是红霞一人承担,对婆婆的照顾十分周到。2013年初,公公不幸患上脑血栓,几乎失去劳动能力,只能卧床休息,红霞的担子又加重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已经能够下地行走。

  他们的家中还有一位老人,他是红霞爱人张福亮的伯父,今年已经六十多岁了,膝下无儿无女,有时候连一口热乎乎的饭菜都吃不上。红霞看到这种情况,主动和丈夫提出,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赡养。这在他人眼中可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她只是说了一句:“没关系的,多个人多双筷子罢了。”她每年都为老人过生日祝寿,从未间断,平日对老人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2012年冬,伯父不慎摔倒,导致小腿骨折,老人忍着疼痛,坚持要进行保守治疗。红霞知道老人是怕花钱,这回她没听老人的话,果断地做出手术治疗的决定。在老人卧床的几个月里,红霞每天都要将中药煎好端到他的床前,还帮老人洗脚热敷,做他最爱吃的手擀面。伯父在张福亮夫妇的家中生活四年了,红霞在此期间没有与伯父红过一次脸、拌过一次嘴,把老人照顾的十分周到。

  爱人张福亮往往回家的时候,家里的人都睡了,只能自己对付一口剩饭剩菜,但是他常常说:“我有一个勤俭持家的好妻子。”每次看到丈夫疲惫的身影,红霞都十分心痛,她常说:“我在家里多一分节俭,亮子在外面就少一分辛苦。”为了能减轻丈夫的负担,她不仅包揽了地里的农活,还在家养了多种家禽,每天光喂食和清扫,就要好几个小时。夫妻俩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扶持,一方感到工作压力大时,另一方常常会聊些轻松愉快的话题,帮对方缓解压力。闲暇时,夫妻俩便会各显身手,各自烧上自己的拿手好菜,一家六口人围着餐桌,说说笑笑地吃上一顿香喷喷的可口饭菜。

  红霞的儿子张博淳已经13岁了,正在上小学,品德兼优,多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这与红霞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红霞相信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所以她十分注重对孩子的教育。红霞是个热心肠的人,街坊邻居哪家有个什么事,她都会伸出手来帮一把。有人说你一个邻居过来应付一下就行了,何必要做的那么辛苦呢,那么多人做事你少做点也无所谓,可她却说:“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就都过去了。”朴实的话语,却让人心里一热。

  红霞家中的墙上挂着一幅由她亲自绣的十字绣“家和万事兴”,这是这个家庭面对生活的态度,也是她对未来生活的一种美好期盼。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