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陈兆全 孝老爱亲-201706 韩方宇 2451262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33 陈兆全

2017-07-11 17:31 | 来源: 吉网

一家人相携走过了17年,始终相亲相爱.JPG

  陈兆全,男,1967年1月生,白山市抚松县水利局科员。

  陈兆全是一名水利干部,在他的人生之旅,不断喷发出爱岗敬业、孝顺父母、爱妻教女、邻里和谐、同事共勉的朴实人生,他用坚强的臂膀,挽起善良的妻子,共同支撑起一个厚重的家庭,谱写了一首感人至深的篇章。 

  他29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投入工作,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能独挡一面,成为水利工作的多面手和技术人才。他在新屯子镇水管站工作19年,把所有的精力和干劲都投入到农村自来水改造管理、工程设计、维修养护、抗洪抢险、河道管理等工作中,难得的是,他从来不讲条件、不说辛苦。2009年,由于工作需要,陈兆全被调入水利局水管中心站,当时镇领导对水利局领导说:调走了陈兆全,我们像丢了个孩子一样难受。2013年8月中旬,抚松经历了一次罕见的特大洪水,超强降雨导致洪水暴发,陈兆全和水利民兵一道,冒着生命危险,奉命奔赴灾区运送防汛物质、疏散群众转移,搜救失踪人员,清理淤泥,封堵决口,连续作战72小时以上,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2009年8月份的一天,陈兆全的父亲遭遇了一场车祸,老人家原本就有病多年,需要照料,再加上这场车祸,更是雪上加霜,从此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而这时,陈兆全的母亲也重病在身,夫妻俩一起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由于老人睡眠少,有时晚上整夜不睡,一会儿要喝水,一会要吃药,一会儿又要上厕所,反反复复几十次,最多时候1小时就得起来给父亲倒水喝20多次。陈兆全和妻子经常为老人洗换衣服、梳头洗脸、擦洗身子,换褥垫、端屎倒尿。为了让老人保持卫生不生褥疮,他每周要几次为父亲擦洗身体。每次洗完后都是满身大汗,父亲心疼地说:让你们俩受累了!陈兆全的父亲由于长期卧床,血液循环不好腿脚经常肿胀,疼痛难忍,为了减轻父亲的痛苦,他始终坚持用药每天早晚给父亲洗脚。为了让父亲了解外面的情况,陈兆全经常给父亲读报纸上的新闻,讲一些工作和社会的新鲜事物,还经常和父亲谈论一些国家大事。期间,母亲和岳母又同时住院,他和妻子轮流在医院照料两位老人,轮流回家照顾父亲,给上学的女儿做饭,半年的时间,他们每天往返于医院、家里,精心护理着三位老人。

  在长达十几年的日子里,陈兆全一家经历经受了各种困难和痛苦,值得欣慰的是,他们能够坚强地面对现实,用真诚和爱心共同谱写了一首最美家庭之歌。陈兆全家庭获得2016-2017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