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陈广芹 孝老爱亲-201706 韩方宇 2451270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30 陈广芹

2017-07-11 17:37 | 来源: 吉网

柳河陈广芹.jpg

  陈广芹,女,1960年出生,柳河县孤山子镇黄泥村人。

  1988年,陈广芹一家从东丰县搬到了黄泥村,和齐松明做邻居。齐松明的老伴早年病故,身边只有一个女儿小霞。小霞出嫁后,老人孤苦伶仃,陈广芹看他没做饭就端碗饭过去,炕凉了就给烧把火。2000年,陈广芹夫妇盖了新房,索性将老人接进家门。

  那些年,陈广芹一家日子过得很清苦,丈夫有严重的哮喘病,不能下地做农活,三个孩子在念书,家里家外只有陈广芹一个人在忙活,一年到头也挣不几个钱。但就是这样,陈广芹也没让齐松明老人受半点委屈。村里来卖麻花的,陈广芹问:“爹,想吃不?”只要齐松明点头,陈广芹二话不说,买回来藏着掖着怕孩子们看到,只给老爹一个人吃。从地里干活回来,怕老爹挨饿,手脚不闲地烧火做饭,一会工夫就把老人爱吃的饭菜端上桌。

  老人爱吃肉,怕他血脂高,陈广芹买回来大块的五花肉,将油榨出去,然后再炖得烂烂的端给老人吃。山里的冬天格外冷,陈广芹一家的棉衣一穿就是几年,但老人的棉袄棉裤却是年年换新的,被子也准备的厚厚的,就怕老人冷。

  陈广芹知道孝敬老人不仅仅是给他吃喝穿戴,更重要的是精神赡养。有一年春节的大年初一,村里来了秧歌队,村民都高高兴兴地在大街上看秧歌,齐松明老人却坐在炕头上抹眼泪。陈广芹知道他是想女儿了,说:“爹,您老不想出去看秧歌,俺娘仨就在家给您扭!”领着三个孩子系上红绸子就在自家屋里扭起来了,直到老人露出笑容。

  前不久,老人犯了脑梗,住进柳河县中医院,在安徽侍候女儿月子的陈广芹知道消息后,急的满嘴是泡,赶紧买了火车票赶回来。在陈广芹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很快康复出院。

  在陈广芹的言传身教之下,孩子们也很孝敬老人。在外无论有多苦,挣下的钱每年都给家里邮寄,特别叮嘱妈妈给爷爷换新衣服,买好吃的。在县城做生意的儿子王久德,每次带着妻儿回来都住上几天,让爷爷尽享天伦之乐。

  一晃,齐松明老人进入耄耋之年,陈广芹夫妇也眼看奔花甲。这个特殊组合的家庭,在黄泥河畔过着平静祥和的乡村生活。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