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 郑京日 助人为乐-201706 李明伟 2451071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45 郑京日

2017-07-11 15:48 | 来源: 吉网

  郑京日,男,朝鲜族,1962年10月出生,汪清县江北社区残联理事。

  郑京日他四岁时因脊椎病造成了终身残疾。但他在工作中却是个实实在在地“强人”。

  在社区工作的八个年头里,他对社区251名残疾人的信息都了如指掌,给每位残疾人都详细做了个人档案,每天都贴身揣着残疾人和监护人的电话薄,以便随时为残疾人解决困难。他还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患有先天脑瘫后遗症金松河、金松万两兄弟的责任,定期看望他们并联系志愿者帮助他们理发。他为残疾人申请解决助听器、助视器、坐便椅、拐杖等残疾器械,并亲自上门为聋哑人安装闪光门铃,为残疾人争取包保。郑京日每年为残疾人发放救助金将近10万元。

  2013年在1月,凌晨三点钟,还在睡梦中的郑京日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他赶忙起床,穿起衣服头也不回的往外跑,一边跑一边打电话叫出租车。当跑到残疾人文凤哲家时,祖孙三代都已经被煤烟熏的昏死过去,只有打来求助电话的文凤哲还一息尚存,由于身体有残疾他也无法逃脱出去。出租车也很快赶到了,在司机的帮助下,郑京日将祖孙三代一个个从屋里拖出来,放到车上,送到医院。抢救要先垫付医药费,郑京日顶着鹅毛大雪,跑回家中拿出仅有的5000元钱,又向邻居借了1000元。文凤哲得到及时抢救,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残疾人吴芬子肢体一级残疾,丈夫视力二级残疾,两人的女儿考上大学,但放心不下残疾的父母,想放弃上大学的机会。郑京日得知此事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吴芬子两人的责任,他对女孩说“姑娘,你放心去读你的大学,你父母我来照顾,直到你大学毕业,我肯定将你父母完好的交给你。”就是这样一句承诺,郑京日一守就是四年,四年里他对夫妻俩无微不至的照顾,跑前跑后,买这买那,对夫妻俩是有求必应。因为这样他常常忽略了自己的家庭。他的爱人起初十分不理解,丈夫为别人付出那么多,自己又得不到什么回报,因为心疼丈夫,所以时常忍不住的抱怨他,嗔怪他。但是慢慢地,看着他每天开心的笑容,看着丈夫每天热衷于帮助别人,并且乐此不疲,妻子的态度也开始转变了,渐渐地支持丈夫了。

  由于他的突出表现,被评为2010年县残联先进个人,2012年社区先进个人,2013年延边州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残联人大代表,2013年度汪清县爱民服务基层工作先进个人。郑京日常说:“人活着,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我做这些不算什么,都是应该的。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没有大家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我。我知道那种需要帮助的心情,所以我愿意帮助别人,同时我自己也很快乐!我对我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