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 张淑霞 助人为乐-201706 李明伟 2451109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39 张淑霞

2017-07-11 15:58 | 来源: 吉网

DSC05372.JPG

  张淑霞,女,汉族,1962年10生,群众,吉林省梅河口市湾龙镇小榆树1组村民。

  17年来,她义务帮助本村及周边乡镇200余户农民通过“打草绳”脱贫致富。

  1985年,不甘于清贫的张淑霞干起了打草绳出售的行当,当时的信息相对比较闭塞,如何打开销路让张淑霞费了不少脑筋,后来她利用家住在202线道边的优越条件,在路边立上“出售草绳”的牌子,算是给自己做“广告”,她也是通过这种方式积攒下了大量客户,并且一干就是15年。虽然辛苦而且挣的不多,但也可以补贴家用。

  2000年,各地大力抓城市绿化,草绳销路一下子好了起来,销量比以前猛增了十多倍,收入也比以前翻了几番,只靠夫妻俩,他们的草绳有些供不应求了。张淑霞就想着让同村的村民和她一起干,可找了几家都没有人愿意干,不是嫌脏就是嫌累。于是张淑霞就从本村的困难户开始做工作,2组的白跃庭家庭十分困难,张淑霞主动找到他,自掏腰包给他买回了打草绳机器和稻草,教他技术,不到1个月时间白跃庭就挣了500多块钱!有了白跃庭的例子,村民们都争先恐后找她报名,全组共有32户和她建立了合作的关系,并且这中间张淑霞没有收取一分“好处”费。当年,这42户打草绳的收入都在3000-4000元左右。

  2007年,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张淑霞成立了“小榆树村草编协会”,由她担任会长,成员由原来的32户发展到75户,一些慕名找到她的,她都热心帮助,会员已辐射到本镇的三兴、五奎、福安、兴安村及周边的新华镇、海龙镇、双兴镇,每位会员的年收入都在8000块钱以上。

  如今的协会已发展会员106户,他们的产品主要销往白山、靖宇、桦甸、清源、珲春、黑龙江、内蒙古甚至出口日本,经常供不应求。每户年纯收入1.5万元左右,全村通过打草绳每年增收160万余元。

  村民们常说:“别看搓草绳是个小行当,我们就靠它致了富!”这样一个行当把它当成了一份事业来干,而且干得有生有色,她在农民中树起一面带头致富的旗帜,得到了村民的赞扬和好评。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