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孙继文 助人为乐-201706 姜春起 2451190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21 孙继文

2017-07-11 16:40 | 来源: 吉网

关心下一代.jpg

  孙继文,男,汉族,1942年12月生,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北门街喜庆社区居民。

  他热心社区公益事业,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自己的志愿精神感染着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的行列。

  10年前孙继文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那时的喜庆小区因为各种原因成了物业弃管小区,因为没有人管理,楼道内的卫生越来越差。他看到后默默地承担起了清扫楼道的工作。他自费购买了压力喷壶,在每次清扫前都要细致地喷上一遍清水,把灰尘降到最小。这一干就坚持了四年,四年里用坏了两个喷壶,三把笤扫。在他的影响下,楼道内的居民都变得自觉起来,乱扔垃圾的陋习彻底在楼道内消除,孙继文再也不是孤军奋战,更多的居民像孙继文一样义务承担起了清扫楼道卫生的工作。

  2009年喜庆小区进行了楼道亮化工程后,孙继文又义务承担起楼道声控灯的维护工作。线路老化了,他买来电线,追着儿子更换,灯泡损坏了,他就颤颤巍巍地登上梯子更换。四年来,在他的细心维护下,楼道内的声控灯一直保持着常新常亮。

  社区关工委缺少一个辅导员,社区工作人员抱着忐忑的心情找到了孙继文,请他义务出任孩子们的辅导员。他痛快地答应了,从此以后,无论刮风下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孙继文都要给小区的孩子们上传统教育课。三年来累计有300多名孩子听过他讲的传统故事。

  2011年喜庆社区成立了居民便民物业,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参与。孙继文听到消息后第一个来到社区报名,要求参加志愿服务。他还自告奋勇地担任起义务联络员,负责居住楼房与社区的联系。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他会马上报告给社区。遇到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他总是义不容辞。他利用自己年纪大、熟悉居民情况的特点,发动身边的老同志成立起了老年治安巡逻队,巡逻队成了他最常在的地方。一年多,孙大爷坚持每天带领巡逻队巡逻四次,累计巡逻路程800多公里,巡逻时间900多个小时,有效地震慑了犯罪分子,成功制止了3起盗窃案件的发生。

  孙继文是一位普通的老人,他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高贵的出身,但是他用志愿服务的精神方便了居民的生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了火红的夕阳风采,用无私奉献的情怀谱写了一曲老年志愿者热爱生活、建设生活的新歌。

  2015年,他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