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郝忠学 助人为乐-201706 曹淑杰 2451248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10 郝忠学

2017-07-11 17:16 | 来源: 吉网

郝忠学.JPG

  郝忠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7月出生,现任国网梨树县供电公司刘家馆供电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劳动模范。因为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在家排行“老五”,十里八村的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好人“郝老五”。

  有一天,刘家馆乌兰六社72岁的宋大娘,坐了两个小时的客车,给国网梨树县供电公司党委送来了一封表扬信,来表达她对“郝老五”的感激之情。宋大娘老伴儿去世得早,和儿子相依为命,儿子在五年前还得了“脉管炎”。治病的费用无疑给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宋大娘为了给孩子治病,连承包地都“卖了”。实在没办法,只能求助他人。“郝老五”对宋大娘的遭遇很同情。他立刻和全体员工商量,并带头捐款300元,全所二十几名员工共捐款3000多元。“郝老五”把捐款交到宋大娘手上,并一再嘱咐宋大娘以后有什么困难,再来找他。

  转过年,不幸的宋大娘自己的手也得了病,无奈的宋大娘又来到刘家馆镇寻求帮助,恰好和“郝老五”在路上遇见,“郝老五”了解情况后,特意用自家的车拉上宋大娘,走了40公里的路去榆树台林场,找到他认识的一名老中医,自掏腰包,为宋大娘看了病,买了几副中药。今年春节,“郝老五”带上大米、白面和豆油上门看望宋大娘。宋大娘感动得不知说啥好,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真是好人啊!

  宋大娘是“郝老五”助人为乐的直接受益者,和宋大娘不同,刘家馆镇一中校长滕绍成却是“郝老五”助人为乐见证者。据腾校长介绍,“郝老五”经常资助贫困学生,他和别人的资助方式不同,别人可能赶上个节日,送给学生几百块钱助学款,过后也就没了后续行动。“郝老五”则是采取了“扶上马,送一程”的方法:经学校推荐,他从初一学生中选择那些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从初一到初三,这三年从未间断。腾校长说:这几年,“郝老五”一共资助了6名学生,资助款项达到4000多元,按当地学生的花销来说,这6名学生初中在校中午的午餐费,都是“郝老五”资助的。

  现如今,“郝老五”帮助过的孩子,有的已经考入县里的重点高中,问起“郝老五”这些孩子的姓名,“郝老五”说:不太记得了,当时只知道这些孩子需要帮助。看得出在好人“郝老五”的心里并没有把做件好事放在心上,或许他已经习惯了,助人为乐的品质已经深深地流淌在这个汉子的血液中,镌刻在他朴实无华的笑脸上。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