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程远 助人为乐-201706 曹淑杰 2451265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04 程远

2017-07-11 17:33 | 来源: 吉网

  程远,本名程伯承,男,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出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漫画家协会副会长,曾任吉林省美协理事、集安市文联主席。

  1997年开始漫画创作,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漫画》,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几百家报刊发表大量漫画作品,先后有一百余家报刊为其辟出漫画专栏,并为《青年博览》《民主与科学》《每日新报》等报刊绘制了许多插图。《新华文摘》《书摘》《中国剪报》等文摘报刊曾多次刊载他的漫画作品。湖北黄冈,河北衡水等全国重点中学,多次采用他的漫画为高考模考拟题。他曾在北京举办过漫画展览,曾出版过哲理漫画集《懒得糊涂》,哲理漫画系列《程远警世漫画》《程远醒世漫画》《程远喻世漫画》。程远的漫画创作独树一帜,被誉为“哲理漫画家”。他的创作业绩曾被《中国文化报》《吉林日报》《新长征》《协商新报》等全国60余家报刊,以人物特写、专访等形式进行过报道。在文学创作上程远亦有一定成就,出版过散文诗集《边陲雪》,散文集《走出森林》。其诗歌、散文作品在全国许多报刊发表,并产生一定影响,被收入《中国当代优秀散文诗精选》等各种选本。新华网、中国经济网、振兴东北网等国家重点门户网站都曾先后转载过他的散文作品。

  2014年,程远有四幅漫画作品,在中纪委、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廉政漫画”征集活动中获优秀作品奖,吉林省漫画家仅此一人。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为宣传家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历任集安市政协委员、常委,为家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撰写的《好太王碑应申报中国书法名碑》,受到集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予以采纳。他撰写的“公交车西线应延伸至殡仪馆”等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并多次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多年来他还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为灾区捐款。汶川地震,他是集安机关干部中捐款最多的人之一。他还积极响应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吉林省文联的号召,多次为灾区捐赠书画作品。他还多次为《通化市民手册》和集安文明办、妇联、安监局、中小学、社区等单位绘制公益漫画。他的漫画雅俗共赏,生动鲜活的形象之中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充满了正能量,给人以教益和启迪,被人们誉为“当代菜根谭”。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