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张 艳 创新创业-201709 邱珮峰 2513594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8 张 艳

2017-09-29 09:47 | 来源: 吉网

张艳生活照(连续多次深入图们市石岘镇灾区清理淤泥).jpg

  张艳,女,汉族,1973年5月生,中共党员,图们市艳程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

  多年来,她辛勤耕耘、积极创业,在致富的同时带动村里农民增产增收;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困难群体努力走出困境,用大爱谱写人间真情。

  张艳的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10月,她利用有限的资金引进了木耳菌种培养设备,建起了简易棚室,但第一批生产的菌棒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大量产生杂菌,出现菌棒腐烂甚至长不出木耳的问题,使她不得不面对亏损的局面。她没有放弃,她多次去外地考察食用菌基地,向专家请教和学习,一步步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大胆实践,终于摸索出一套科学栽培方法,并最终生产出合格的菌棒,取得了食用菌栽培的成功。经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由传统的手工作坊生产方式,逐渐改为现代棚室栽培,并逐步走向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销售统一化的一体化生产经营方式,合作社资产从原来的3万元发展到545万元,年生产菌袋53万袋,生产黑木耳干货16吨,年产值达9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3100元。

  她不仅是食用菌栽培能手,更是一位“助人使者”。她在食用菌栽培技术试验成功之后不忘乡邻,主动帮助乡邻开展食用菌栽培,不管谁遇到技术上的难题前来请教,她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不管谁请她现场指导,她都会马上搁下手中的活,立即前往热情帮助。常年和张艳学习技术的农民有60余人,张艳有机会就给他们传授经验,有时她把自家生产的菌袋按成本价提供给全村村民,然后把农民生产的木耳按市场价进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对于村里生活困难的农户,她还无偿提供给木耳菌袋,深受广大当地农民的好评。

  她还把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主动承担起来,为村里修路,挖掘洪渠,为村民购置食用菌加工锅炉等。每逢空闲,她都会抽时间帮扶村里的老弱病残户,为他们做点事情。她到身患糖尿病多年的张玉利老人家里看望,送上了白面和豆油,一家人十分感动;她到沈景阳老人家里看望,得知沈景阳老人腿脚有残疾,常年住院,老伴双目失明,仅靠小儿子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张艳拿出钱递给了老人,嘱咐老人注意身体。2016年,图们市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张艳在第一时间进行捐款,并将200余条电热毯送到了受灾地区;2017年,图们市石岘镇遭受洪灾,灾后她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数次深入灾区清理淤泥,并为灾区群众送去电饭煲等救灾物资。

  张艳先后荣获“图们好人”、“延边好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