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张宝林 创新创业-201709 邱珮峰 2513598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6 张宝林

2017-09-29 10:01 | 来源: 吉网

DSC_0119.JPG

  张宝林,男,汉族,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红石林业局红石林场场长。

  张宝林1988年参加工作,1991年调到贮木场任修理工,1998年,调任到贮木场生产段任副段长,2002年被作为特殊人才提拔为贮木场调度长、生产科长。

  2011年提职后,他仍然在贮木场负责设备管理工作。2013年调任供用电管理处任处长,在此期间,为了给职工增加收入,生产淡季时,他主动出去联系工程,2014年共增加收入40多万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也因此,他再次进入到局党委的视线里,在企业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将他调到红石林场任场长。摆在他面前的现状是:停采。117名上有老下有小的职工,要靠工资养家糊口。

  面对职工热情期待的眼神,上任之初的张宝林夙夜难眠,一门心思地想怎么才能增加职工的收入,怎么才能让大家致富,怎么才能走出一条创业创新的道路。

  2015年春节,他的一个朋友回家过年,闲谈间,张宝林忽然问他:“你们这个中草药,有没有适合咱们种的?”朋友开始以为他在开玩笑,张宝林说:“我就是想让大家有钱赚,有活干,不能因为企业转型发展,让职工收入减少,为生活所困。”

  朋友与张宝林一起去了通化修正药业总部,了解到修正药业的肺宁颗粒主要原材料返魂草比较适合林下种植,而且该作物好管理、投入少、风险小、收益大,建议他们种植返魂草。回来后,张宝林带领场领导班子、职工代表经过反复论证出台了《返魂草集资入股经营管理办法》。并邀请桦甸市环保局、吉林农业技术学院的技术人员对红石林场返魂草种植基地的空气、水、土壤等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完全达标,适合返魂草种植。张宝林又紧锣密鼓地与修正药业签订为期8年的《合作建立返魂草基地协议书》。

  当年10月,红石林场职工以每股500元现金的方式集资47.8万元,人均入股6000元,注册并成立了桦甸灵谷三生林特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投入近5万元,在修正药业指定的种子公司购买6.5公斤返魂草种子,又购买种苗11万株,完成一块40亩的返魂草基地。2016年收获后,经化验,这是目前为止修正药业收购的质量最好的返魂草原材料,含药成份达到1.0。这一年,他们又追加投资2.5万元,扩建了返魂草基地,新增460亩,基地规模达到500亩,按照2016年的收购价格,2017年将收回全部成本,2018年将盈利50万元,随着丰产期的到来,到2019年将达到100万元以上,2020年150万元以上。张宝林还有更大的愿望,他要联合当地农户成立返魂草合作社,带领更多的人致富。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