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吴云苹 创新创业-201709 邱珮峰 2513617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2 吴云苹

2017-09-29 10:08 | 来源: 吉网

生活照 1.jpg

  吴云苹,女,汉族,1965年4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高新区新北街道柴家村计生委员。

  她是吉林高新区红透半边天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一名出色的草编技师,更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和带头人。她刻苦学习草编技艺,组织农村妇女姐妹成立草编专业合作社,带领大伙创业就业,抱团儿增收致富奔小康。

  吴云苹自幼家境贫寒,兄妹3个,父母都是残疾人。她早年辍学赚钱,添补家用。2006年,她开了家饭店,生意不错。她找同村的妇女帮厨,安置她们就业。同村的刘艳芬,70多岁了,生活不很宽裕。吴云苹不但主动找她来饭店帮忙,农忙时还帮助她干家务活,感动得刘艳芬老两口逢人就夸吴云苹,说小吴就像亲闺女一样。

  2010年,吴云苹参加了省阳光工程办公室和省妇联联合举办“玉米叶编织技术免费培训班”,为了学好技术,她废寝忘食,每晚都要两三点才休息。2014年,她参加了妇联组织的学习培训,丰富了知识面。2015年底,在市妇联和高新区的帮助和扶持下,吴云苹开设了第一期玉米叶草编培训班和玉米叶编织提升班的培训。

  吴云苹于2016年7月顺利拿到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证书。还参加了吉林省2016年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2016年12月,她主创和选送的草编作品荣获2017吉林雾凇冰雪节“吉林市优秀名优特、旅游产品奖”。如今,不但外地的草编培训班邀请她去讲课,还有很多企业找她洽谈,订制产品。吴云苹不但免费给高新区五户贫困户发打玉米绳机、回收他们的草绳,还自己花钱买草编书籍发给学员。现如今,她正筹划建立“可视草编基地”,带领更多的人可以看到草编“巧姐”们的编织现场,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妇女和贫困妇女一起致富,真正实现巧手编织致富路的梦想。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