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梁庆威 创新创业-201709 邱珮峰 2513644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86 梁庆威

2017-09-29 10:16 | 来源: 吉网

  梁庆威,男,196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扶余市新万发镇万发村党支部书记。

  新万发镇万发村是粮食主产区,多年来,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玉米、花生,一年下来也挣不几个钱。2008 年,乡上鼓励并扶持农户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发展高效农业——葡萄种植,许多村民都在等待观望,梁庆威却积极行动,率先把自家门前的2亩3分地种成了葡萄,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乡上的农林技术人员请教,该压枝了、该剪枝了、该疏果了,他都会及时把技术员请到地里做现场指导,跟着边学边干。2009年,在别人艳羡的目光中,他摘下一串串鲜艳欲滴的红堤葡萄到集市上去卖,几天后就有人上门收购,他的葡萄很快就卖完了,并且第一年就实现收入11000元,这让他和周围的群众看到了希望。2010年,挂果第二年,他家的2亩3分地葡萄产果4500斤,市场行情好,光葡萄就收入13000多元,加上套种的香瓜,混合收入达到20000余元。

  2013年底,他带头组建合作社,万发顺发葡萄合作社成立,并筹资建设大棚,鼓励周围农户积极发展葡萄产业。他给村民讲解赴山东观摩学习的所见所闻和葡萄发展的前景,还掐起指头给他们算起了增收对比帐。他的增收对比帐和热情深深的打动了村民,极大地激发了群众栽植葡萄的信心和热情。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群众发展葡萄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经多方筹措资金600万元,在公路南建设了43栋大棚,占地16公顷,从山东寿光引进高莫、无核王子、黄提、早红提、夏黑、巨峰等葡萄品种,吸引38户农户入住葡萄园区,带动80多人就业。现在,梁庆威有3栋冷棚大约16000株葡萄苗,温室20栋、冷棚30栋约35000株瓜苗,葡萄主要是附近销售,香瓜则主要销往哈尔滨、大庆等地。

  梁庆威种植葡萄不仅富裕了自己,还带动了全村乃至全镇葡萄产业的大发展。截止2015年,万发顺发葡萄合作社投资800万元,建设20栋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占地7公顷。63栋大棚,现已全部投入生产。预计全年产值可达400余万元,纯收入可达290余万元。同时,他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集体培训,吸收贫困户投资经营棚菜,安置贫困人员就业。栽培葡萄、香瓜等就地创业、就近就业,贫困户每年可增收1000元左右。2017年,他积极协调申请上级资金33.5万元,农业结构调整补助资金26万元,新建大棚11栋。项目建成后,可年产葡萄96吨,每年可增加收入1500元左右,并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以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