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周丽梅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9 侯薇 2513552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33 周丽梅

2017-09-29 09:48 | 来源: 吉网

  周丽梅,女,1970年4月出生,农工党员,辽源市中心医院血液透析中心护士长。

  20年来,周丽梅与同事们一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为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她自费订阅大量的专业书刊坚持自学,努力提升自己的护理专业水平;为了钻研血液净化专科技术,多次参加全国举办的肾脏病、血液净化技术交流活动,积极主动与上级医院老师建立联系、请教、学习。

  为了减轻患者在透析中的种种不适,她召集护理团队不定期的举办内部情况交流会,组织调整、改进工作的研讨会;为了答疑解惑,她带领团队经常深入基层医院,走进居民社区宣传科普常识,讲解血液透析的适应症。在周丽梅的示范和影响下,血液透析中心的同志每天从6点半做准备,到7点准时开机,要连续进行3个班次,一直到夜里10点多钟,才能保证完成全天70多位患者的透析,大家无任何怨言。为了确保透析有效与安全,周丽梅在监测、操作、处理、应急等四个关键环节上,为透析中心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流程和技术规范。

  周丽梅在长期与肾病患者接触中,发现他们患病后不仅身体有病,心里疾病更为突出,长期病痛的经济负担导致心里抑郁、焦虑,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周丽梅视患者如亲人,与他们进行心灵沟通。有一年春节刚过,透析中心接收一名40多岁的透析病人。这位患者由于心理负担过重,透析第三天因极度厌世就吞服了大量的安眠药。在ICU抢救的同时,对她进行了血液透析联合血液灌流抢救治疗。在医护人员共同的努力下患者转危为安。接下来周丽梅亲自帮她申请了“低保救助”,坚持天天以唠家常的方式为她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重新树立了战胜病魔的决心,直到她走出心理阴影,欣然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为了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由周丽梅牵头,血液透析中心探索并实行了“同病相亲”的活动机制。通过定期举办大型“肾友联谊会”,活跃患者文娱生活,贯通了感情交流的渠道,搭建起心灵与心灵交融的平台;通过组织小型“肾友郊游”活动,唤起患者热爱生活的希望,勾起珍惜生命的感想;通过身边透析年限较长的患者谈心得、讲体会,一起分享透析过程中难忘的故事,化解消极心态,让心里充满阳光;通过邀请肾移植成功患者畅谈感受,共同鼓舞大家面对病痛的勇气,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从同病相怜到同病相亲,形成的效应是出人意料的;由他们之间进行现身说法的结果,更是事半功倍的。联谊会上患者和护士同台表演互动节目气氛融洽,浓浓的爱意与感激之情,让这个特殊的患者之家其乐融融。在“医患相近,同病相亲”的氛围中,肾病患者重新点亮了他们好好活下去的希望之光,牢固地树起他们善待生命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