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王 位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9 姜春起 2513760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10 王 位

2017-09-29 10:58 | 来源: 吉网

  王位,女,汉族,1978年11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民警。

  从警19年来,王位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大案6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人,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400余万元,用忠诚和汗水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爱戴。她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个人嘉奖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先后被长春市公安局授予“巾帼卫士”“打黑工作标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打黑除恶的外勤女侦查员,王位所面对的困难和压力是巨大的。工作一个通宵身体就容易被打垮,在侦查工作中也会时常遇到难题,比如查证过程中有些人看到她是女民警,就百般刁难;审讯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嫌疑人也总会不予理会。每当这时,王位都会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当一名刑警,就一定能够做到所有刑警都能做到的事,甚至要比其他人做得更多。她与战友们侦破了一批又一批有影响的重特大刑事案件,打掉了一个又一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由于长期加班熬夜,她患上了严重神经衰弱症、胃溃疡等病症,但是依然默默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人民群众的坚定守护。

  独走夜路,化装侦察,蹲坑守候,抓捕嫌犯,这是王位经常上演的一幕。2014年12月,王位与战友前往一寻衅滋事案件涉案嫌疑人孙某家中实施抓捕过程中,面对经常怀揣匕首的嫌犯,王位冒着可能被识破,随时都有可能受伤乃至牺牲的危险,乔装打扮成了社区普查员,顺利敲开了嫌疑人的家门,直面嫌疑人,并与战友一起将其抓获,彰显了人民警察、特别是女刑警的英雄本色。

  王位面对犯罪嫌疑人她嫉恶如仇,可对待群众却一片真情。在她的周围,得到她爱心相助的人许许多多。2015年冬季的一天,王位在蔡家村办理一起伤害案,制作完被害人笔录后,象往常一样,她又与被害人的母亲拉起家常,当得知其家中生活十分困难时,王位从身上掏出仅有的500百多元钱留给被害人母亲,过了几天,她又抽时间送去一些衣物,令被害人母亲激动不已。

  王位的家是双警家庭,丈夫是曾获得“吉林好人”荣誉称号的宽城分局刑警大队的一名中队长,整天也忙于工作、顾不得家。同是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的民警,两人都能体会对方的忙碌,王位经常开玩笑对丈夫说:“你不回家不用打招呼,什么时候回家说一声!”。 2016年初,在侦破某案件过程中,王位与战友们远赴广东,不舍昼夜的连续奋战长达两个月,此间,她的母亲因重病住院,请来一位亲属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又要照看只有8岁的女儿的重任。她与丈夫舍小家为大家,树立起双警家庭榜样。

  多年来,王位始终把对人民的忠诚和守护视为毕生追求,同时也把女人最美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警营,她用无悔的人生,铸造了闪光的警魂,用不懈的拼搏展示了一名人民女警的别样风采。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