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孙 鹏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9 李明伟 2513785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05 孙 鹏

2017-09-29 11:18 | 来源: 吉网

  孙鹏,男,汉族,1980年6月7日生,共产党员,汪清县图书馆馆长。

  多年来,孙鹏凭借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尽职尽责,敢挑重担,全心全意服务于文物事业,得到领导、同事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0年起,孙鹏开始担任汪清县基层宣讲员,为乡镇、社区群众介绍汪清县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渤海时期到辽金冬夏的发展过程。上报汪清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100处。通过深入调研,编写完成九千字的童长荣烈士陵园和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解说词。

  2013年5月3日至9月4日,孙鹏带领全所同志参加了汪清县“河北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在历时四个月的发掘工作中,孙鹏不畏烈日酷暑,环境恶劣,投入到现场发掘和后勤保障工作当中,圆满地完成了文物发掘和整理工作。此次发掘共出土器物600余件。并认真的完成了“河北遗址”出土器物的登机和整理工作,为县纪委、公安局国保大队等部门提供了详实的文物相关资料。

  2013年制定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实施方案”,成功完成了汪清县“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国有单位的调查。对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鸡冠古城进行了测绘及航拍,为下一步制定保护规划做好前期准备。

  他每年亲自带领全馆工作人员对我县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检查,对遗迹地进行了除草和修路等工作。为了加强对外宣传,每一个“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在怡心园广场展出宣传板,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利用宣传标语、展板及音响设备开展宣传活动。整理材料编入《吉林省博物馆概览》。

  自博物馆免费开放以来,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由于专业讲解人员匮乏,孙鹏毅然决然担任了博物馆讲解员,每当有参观者到馆参观,他便为其细致的讲解文物年代、时间等知识,较强的专业知识、热情的服务,受到了参观者们的一致好评。目前,博物馆年均等接待观众3.5万人次。每年开展户外革命遗址教育活动10余次,接待400人次。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