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曲 毅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9 李明伟 2513809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00 曲 毅

2017-09-29 11:27 | 来源: 吉网

合理用药公益宣传(曲毅).jpg

  曲毅,女,汉族,198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吉林省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科长。曾荣获全国药械安全性监测专题研究班优秀干部。

  曲毅是吉林省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药物滥用监测科科长,主要承担全省药物滥用监测、防治与合理用药宣传工作,为全省加强特殊药品监管和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在曲毅同志的领导下,全省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累计向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报告药物滥用监测数据近2万余条;配合国家公安部禁毒局调查曲马多滥用事件;连续撰写7年全省《药物滥用调查报告》并向省禁毒办及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我省药物滥用趋势;在全国首次监测到佐匹克隆滥用报告;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评价中心邀请,以专家身份参与了《药物滥用监测管理办法》的起草及《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宣传品的研制》等专家评定工作;以主要负责人身份承担了《吉林省在校大学生药物滥用情况现状调研》、《吉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吸食新型合成毒品人员调查项目》等课题研究科研能力和水平在药品安全性评价和药物滥用与药物依赖性研究方面受到了业内专家的普遍认可。作为全省药物滥用监测工作的领头人,曲毅同志牵头制作了两个公益宣传片,分别为:《远离毒品拒绝药物滥用》、《拒绝药物滥用从你我做起》,作为全省宣传合理用药知识的公益性科普短片,受到了省禁毒办领导的认可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其中《拒绝药物滥用从你我做起》宣传片同时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评价中心确定为国家级药物滥用科普公益宣传片,在每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全国范围内统一播放,对推动全民禁毒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曲毅作为优秀的药学工作者,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履职尽责,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同时也不断强化创新攻坚能力建设,为我省药学事业不断发展积极地探索。近年来,曲毅同志先后以负责人身份开展《鹿筋胶原抗炎镇痛作用研究》的科研攻关项目,研究成果荣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以主要研究者身份参与并完成吉林省科技厅计划项目“应用振动光谱研究人参皂苷对生物模拟膜影响的构效关系”项目研究,并获得省科技厅科研成果认定;参与了香丹注射液和哭碟子注射液上市后安全性研究等;鉴于其在动物药和药理学方面的成就,先后被推荐成为吉林省药学会动物药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药学会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同时在推广合理用药知识方面,曲毅同志被聘任为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百万公众培训工程”全国唯一一批省级培训师资。曲毅同志在科研活动的同时也积极投身药物安全的普及工作,于2017年出版了由其主编的著作《中西药物安全》,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药品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为人民群众提升合理用药水平提供了智力支持。曲毅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甘于奉献,诠释了新时期人民健康卫士的良好形象和职业道德,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干部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