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7 牛胜国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9 李明伟 2513826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97 牛胜国

2017-09-29 11:31 | 来源: 吉网

  牛胜国,男,1964年4月出生,汉族,吉林森工集团三岔子林业局景山林场瞭望员,是一位守望大山30年的人。

  五金顶子暸望塔地处莽莽大山深处,海拔1252米,是这个局施业区内第二大高峰,方圆20公里内没有人家。从林场到暸望塔空着手也要走上3个多小时。塔顶是一座用于暸望的简陋小屋,屋内除了一台用于暸望的望远镜外,什么也没有。由于五金顶子瞭望台地处周边最高峰,时常遭遇雷击事件。1984年牛胜国放弃了其它的发展机会,通过三岔子林业局统一考试,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林业工人。也是这一年,他做出了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一个足矣改变他人生轨迹的决定——成为一名森林防火瞭望员。也是这个决定让他再也无法离开这个寂寞、枯燥、艰苦却又无限热爱的岗位。

  一年之中,他只能在春秋两季防火期开始前下山一次,因为大部分时间都不能离开瞭望台,离开他的责任,而他下山也只能是贮备上山用的生活用品,还有通讯设备,尤其是初春时节,山中积雪还没融化,最深处的积雪有半人多深,加上背的沉重的设备,每次上山几乎都是连滚带爬进去的,最长一次,他用了8个小时才到达了塔房,棉衣、棉裤全都湿透,累得他连说话的劲儿都没有了。

  工作环境的艰苦倒也不算什么,最让牛胜国犯愁的是吃水、吃粮、吃菜这些最基本的生活问题。在山上新鲜蔬菜很难保存,所以在他的生活中大酱和咸菜是必不可少的,那冰冷的馒头竟也成为他唯一的主食。吃水要到山下小河里背,崎岖陡峭的山路,空手走都得歇几次,何况挑着重重的两桶水。而这些水也只够饮用和做饭。平时洗衣、洗漱只能靠塔下的一个雨水收集池来维持,但水质特别差,就别说饮用和洗澡了。早春晚秋时,河封冻了,他们就只能吃雪化成的水,这一吃就是两三个月。伴随着这样艰苦的生活环境,他在那里一守就是30多个春秋。

  从山下到塔台的路,要穿过一片荆棘林,再攀岩一段料峭壁,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一条稀疏的荆棘林,每次穿过,牛胜国都被扎得又疼又痒,而这,还是他常年走,天天走,硬走出来的。常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被“草爬子”和各种蚊虫叮已经是常有的事儿了,要命的是时常能遇见野猪和毒蛇。2000年春天,牛胜国像往常一样去山涧挑水,回来的路上忽然感到身后有东西跟着自己,回头一看,竟然是一头野猪,牛胜国的经验告诉自己,不能动,不能跑。就这样,一个人,一头野猪对峙了足足半个小时,牛胜国的衣服已经全部被冷汗浸透,最后野猪惺惺的转身离去。牛胜国刚开始从事瞭望工作时,经常拿着对讲机讲不出话来,对农民烧荒的烟火、低压云雾、旋风带起的尘土分辨不准,对疑似火点的林班也常判断出错,经常有误报的情况。领导虽然没有批评过,但是要强的牛胜国心里不是滋味,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工作之余他没事就在外面转,用脚步去丈量,熟悉周围山川河流、熟记林班的分布情况。很快,四周的山林、道路、河流、场点他都了如指掌。

  由于常年营养不良,喝冷水,睡冷板铺,他换上了严重的风湿病。2012年春防期间,牛胜国的风湿病又一次复发了,医生说情形严重需要住院,领导知道他的身体状况后想给他调换一个岗位,安心住院治疗,可他却毅然决然地拒绝了。30多年的艰苦,30多年远离世俗般的生活,也从没有动摇过他坚守岗位的决心。“坚守”,是为了一名普通瞭望员的责任;“坚守”,是为了一名务林人发自心底的承诺;“坚守”,更是为了他守望了30年的那片绿色森林。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