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 莫开辛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9 李明伟 2513831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95 莫开辛

2017-09-29 11:35 | 来源: 吉网

5.jpg

  莫开辛,男,1990年12月出生,布依族,中共党员,贵州长顺人, 2009年12月入伍,201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平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

  莫开辛作为中队干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叫响向我看齐,对待战友谦让宽厚,对待自己要求严格,深得战士敬佩和喜爱,2015年8月初,抗战胜利70周年消防安全保卫战打响后,恰巧他的父亲病情加重,要做钢针移除手术,家里多次打电话催他,“父亲手术没人照顾,能不能回来几天,等做完手术再回去”。听着电话里母亲的声音,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一边紧张的战备安保,一边是马上手术的父亲亟需照顾,他很难选择。经过反复衡量,平复心情之后,还是对母亲说:“妈,我知道这个时候我应该陪在你和父亲身边,尽一个儿子的义务和责任,可是我是一个兵,现在部队是最需要我的时候,这时候我不能回去,希望你们能理解。”作为一名基层警官,面对人民的召唤和家人的期盼,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因为他的心中装着的永远是人民。

  莫开辛钻研业务,刻苦训练,凭借着不服输的精神,在各类比武竞赛中都取得好成绩。特别是在备战总队基层指挥员比武竞赛过程中,他的膝盖半月板二级损伤,必须每天接受电疗,但他强忍病痛,以“拼命三郎”的精神,投入到训练工作中。每次训练过程中,他都非常认真,有时会为了一个结绳小动作练习几百遍甚至上千遍,直到他认为完美为止。手上磨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血泡,脚上一次又一次地被磨破了皮,但他始终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依然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每天的训练场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总队基层指挥员比武竞赛中,他克服伤病带来的痛苦,奋勇拚杀,与全省各支队431名基层干部同场竞技,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入伍七年来,从特勤中队的一名战士,再到特勤中队的一名指挥员,他在烈火中与死神搏斗,在绝地里助人求生,用忠诚和果敢书写了消防兵的壮丽人生。先后参加灭火救援800余起,分别从火场、洪水、深井、抢险救援现场抢救被困群众30余人,保护财产500余万元。特别是在“7.28”永吉抗洪救灾、“2.23”公主岭国能发电厂火灾、“7.20”双辽迎新玻璃厂火灾、“8.19”棉纺织厂大火等灭火救援战斗中,他不畏艰险、顽强战斗,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莫开辛入伍7年来,刻苦训练、拼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一名士兵逐步转变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先后被总、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百日攻坚优秀学员”“比武竞赛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全省十大杰出青年”。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