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 卢振霞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9 曹淑杰 2513957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90 卢振霞

2017-09-29 14:45 | 来源: 吉网

卢振霞事迹照.jpg

  卢振霞,女,1972年8月出生,通化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自2000年到特殊教育学校任教以来,卢振霞每天面对着分辨能力和自理能力很差的聋哑学生,深深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在聋哑学校,每个班级的学生不过六、七个,但特教老师付出的辛苦毫不亚于正常学校里的班主任,甚至比他们还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这些聋哑孩子绝大多数来自偏远农村,残疾状况各不相同,平时住校。一个班级里的学生,最小的六、七岁,最大的十几岁,年龄差距特别大,有的仅仅是聋哑,更多的是智障。一个简单的字母或生字、一句平常的日常问候语,卢振霞往往要教上几十遍、上百遍;给学生喂饭、清洗拉尿的裤子、给生病的学生买药、半夜带突患疾病的学生就医等等,机械的重复,琐碎的工作,常人无法想象的单调和枯燥,卢振霞从手忙脚乱做到了驾轻就熟。

  班上听障学生小贾,多动症,上课敲打桌椅,大喊大叫,其他同学也跟着拍桌子喊叫。家访中得知小贾妈妈患有产后风和先天性心脏病,照顾孩子已经很困难,毫无精力和能力教育小贾。卢振霞义无反顾的把小贾的家庭教育一肩扛了起来,课间领着他去卫生间;午休给他买水果;上课提问使他集中注意力。在卢振霞的教育关怀下,小贾变得有礼貌,爱学习。贾妈妈病危时,拉着卢振霞的手留着眼泪说:“我走了,我那可怜的孩子就交给你了……”。2014年,卢振霞重新带一年级,学生都是培智学生,年龄小,无自理能力。唐氏综合症学生小许,眼颤、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卢振霞从不敢让他离开自已的视线;学校食堂吃鱼,卢振霞把鱼刺挑出来再给他吃,组织活动时卢振霞手把手带着。平时,卢振霞还在生活、经济上帮助小许一家,小许心脏病术后无法长时间运动,上学路远,冬天孩子心肺功能不好,家长只能打车送孩子,以免孩子感冒发病,知道小许家境困难,卢振霞每天早上自费打车接其上学。一次,小许妈妈来学校接他,孩子憨憨地说“卢老师比妈妈好”!

  除此之外,每天中午,卢振霞都要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在班级看护这些孩子。她深信普通教育培养的是明天的希望,祖国的花朵,特殊教育同样也要为残缺的生命擎起一片蓝天!

  卢振霞根据不同学生设计的不同活动方案,帮助残疾学生适应学校,逐渐融入社会,力争让他们自食其力、残而有为、不成为社会负担。已经毕业的几名聋哑学生分别就业于美容美发、社区服务等行业。2011、2015、2016年,卢振霞获得市直优秀教师荣誉;2015年获得市级优秀班主任荣誉。

  除此之外,卢振霞还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常年积极参与校外志愿服务活动,看望孤寡老人,帮扶困难学子。2016年,被通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通化军分区政治部等六部门联合授予“通化好人”荣誉。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