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7 葛艳芬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9 张杰蔷 2513998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77 葛艳芬

2017-09-29 15:20 | 来源: 吉网

  葛艳芬,女,196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源市农村实验中学教师。

  葛艳芬老师1984年参加工作,33年扎根农村,拥有一个特定的称谓——“乡村教师”。她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学生心中的妈妈。

  山村里的孩子成长不易、成才更难。她让学生在爱的氛围中成长,在拼搏中成才。她参加工作以来送走了无数届毕业生,虽然不敢说各个优秀,但她总是自信的说每个学生都会成为有用的人。

  关伟同学,父母是聋哑人又离异。还有一位年迈的奶奶家境贫困,但孩子学习很上进,但有时信心不足,葛老师就经常鼓励他,让他知道他很优秀,他有能力靠自己改变命运。生活上关心他,给他温暖与关怀。又经常在经济上给他以资助,同时,葛艳芬老师也积极向上级反应情况,为他争取最大的经济救助。最后他克服重重困难,以优异成绩考入重点高中。孩子充满感激的跟葛老师说:“老师,您真好!您对我像妈妈一样!我永远不会忘记您”

  一次,葛艳芬老师晚上在校巡查住宿生时,发现于晓娟同学大便干燥,特别难受。葛老师匆忙买来两个开塞露,帮她把药注射到肛门里,但还是便不下来,她就只好用手帮她挤压肛门并用手扣才把最硬的部分排下来。

  后来这个学生考取了师范院校,现在从事教师职业。她来看望葛老师说:“老师,你知道我为什么报考师范院校吗?因为我想当老师,当您一样的老师。”

  长期农村艰苦的生活环境,让花一样年华的她走向了知天命。而太多的放不下,让这样一个身材娇小的女人生发出巨大的生命潜能,却也透支了她的健康。

  神经衰弱严重;肾不好时常有血尿;胆囊摘除了。但她却从未因病而耽误工作。每一个学期她都要打几次点滴。但从不请假,只占用下班时间,哪怕是打一整夜的吊瓶,第二天也会充满阳光的站在学生面前。

  2016年 10月25日第六节课上课的时候,八年级一个班级突然人声鼎沸,原来是葛艳芬老师在课堂上晕倒了。经同事们急救,几分钟才苏醒过来,被同事们送往医院急救。她说:“以为今生已结束,那一刻我真的好留恋这个世界,活着真好,我还能走上讲台。”休息几天之后她再一次登上讲台,教室里又传来她讲课的声音。

  她指导的学生参加国家级奥林匹克英语竞赛获得指导二等奖;省级课例、课件大赛均获一等奖;省级微课大赛获优秀奖;市级“同课异构”活动一等奖;市级电教课一等奖;县级优质课。任职以来多次被评为市级师德模范;县级优秀教师;县级师德先进;县级骨干教师。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