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 盛国栋、盖士龙 见义勇为-201709 陈尤欣 2513354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2 盛国栋、盖士龙

2017-09-29 08:56 | 来源: 吉网

QQ图片20170809154916.jpg

  盛国栋,男,1978年12月出生,党员,集安市太王林场生产科科长。  

  盖士龙,男,1970年4月出生,党员,集安市太王林场林政科科长。

  2014年7月9日下午,盛国栋与盖士龙相约到集安通沟河叠水坝游泳,游了一段时间,二人刚上岸准备休息,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啊!有人溺水啦!”岸边的人纷纷站起来向河中望去,只见一名成年男子正在深水区拼命挣扎,情况十分危急。盛国栋与盖士龙不顾疲倦、互相没有商量、毫不犹豫地同时跳入河中,以最快的速度向溺水者游去,二人游到溺水者身边后,合力将其双臂支起来,保证其头部高于水面,用尽全力游向岸边。上岸后,盖世龙将溺水者平趴地面,用力拍打后背,使他吐出呛到肚里的水,因二人施救及时,方法得当,溺水者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观察10多分钟,见其呼吸平稳,脱离危险,筋疲力尽的盛国栋和盖士龙换好衣服,从围观的人群中悄然离开。

  第二天一大早,被救者刘某一家和集安电视台的记者一同来到太王林场,将写有“深水险处救危难,见义勇为风尚高”的锦旗送到太王林场,感谢林场培养出了两名好职工,并紧紧握着盛国栋与盖士龙的手,再三感谢救命之恩。

  在场的林场领导和同事们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刘某详细说明了事情的经过,并提到自已醒来后,和赶来的家人到处打听救人者,几番周折才知道那两个人是太王林场的职工。场领导和同事们一听,都感到非常荣耀。

  电视台记者采访两人时问:当你们听到有人呼救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盛国栋:没想太多,就是自己会游泳,下水救人是本能反应。盖世龙开玩笑说:当时一心就想把人救上来,后来才知道刘某一点都不会游泳,想想还真有些后怕。记者: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你们还会一无反顾吗?二人的回答非常一致:那是一定的。

  盛国栋与盖士龙见义勇为的事迹在集安市广为流传,并成为市民学习的楷模。盛国栋2016年被集安团市委评为“集安好青年”;2017年被集安市委、市政府评为“最美青年”。盖世龙2016年被集安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