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曲日东 见义勇为-201709 陈尤欣 2513360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1 曲日东

2017-09-29 08:58 | 来源: 吉网

  曲日东,男,汉族,1980年5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朝阳区人社局考核奖惩培训科科长。

  曲日东在2012年转业被安置到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期间,工作任务繁重、事务繁杂,经常处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劳资纠纷。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为了保护一位爬上塔吊向开发商讨薪的包工头,曲日东和他的队友们历时七天七夜守在工地,不分昼夜轮流执守,一日三餐都是盒饭。直到帮助他成功要回全部薪酬,看着那个包工头终于从塔吊上安全下来,曲日东才松了一口气。

  不只是遇到大案子曲日东才这么用心,不管是多小的案子,他都一一认真对待。曲日东先后在人社局综合办公室、干部管理科、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考核奖惩培训科任职,他在每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务实肯干,凡是和他共事过的同事都佩服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2014年月28日晚上11点左右,曲日东和哥哥在回家途中(硅谷大街与致远街交汇南行100米处),突然听见有女子大声呼救,在漆黑安静的夜里显得格外刺耳。他们巡声回头寻找,在马路拐角处发现一名健硕男子正将一年轻女性抵在墙角,意欲不轨。曲日东立即大喝一声:“干什么的!放手!”该男性一手抓住女孩,一手从随身背包里掏出卡簧刀冲着兄弟俩挥舞着,大喊道:“别XX的管闲事,马上滚开,不然我弄死你们!”兄弟俩兵分两路、毫不犹豫地逼上前,曲日东挺身而出上前夺刀,哥哥一侧救人,穷凶极恶的男子见状,一手将女孩搂至胸前,一手持刀对着兄弟俩一通乱刺,兄弟俩虽被划伤但仍未退缩,曲日东瞅准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前两手抓住歹徒右手意欲夺刀,哥哥随之奋力将他左手扳开,将女孩救出。见女孩跑走了,这名歹徒却被兄弟俩缠住无法脱身,急眼了的歹徒遂用刀在曲日东身上一顿乱扎后脱逃。血泊中的兄弟二人被好心群众送至吉林省前卫医院急救,曲日东身中6刀,在医院进行了8个多小时的剖腹探查术、脾切除术、左肺破裂修补、左膈肌破裂修补、清创缝合术抢救。术后的十五天时间里,曲日东身上插满了管子,布满了绷带,躺在病床上一动不能动。

  那名持刀行凶的歹徒很快被抓获,获刑4年2个月。曲日东经公安医院鉴定为重伤害二级、伤残六级,于2015年6月被长春市见义勇为办公室评为“长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于2016年11月被国家评为“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

  曲日东自己对这件事并未太放在心上,在伤好后就迅速回到单位继续工作,并且从不刻意宣扬这次事件。直到2017年4月,他在朝阳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挂职锻炼期间,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的邀请函发到了朝阳区政府,才让更多的领导和同事得知此事,原来传说中的英雄人物就在我们的身边。

  2017年4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亲切会见了英雄模范代表。身着白衬衫和深色西裤的曲日东走在人民大会堂肃穆庄严、红毯铺就的长廊里,想起了多年前救过他的那个人,也穿着白色衣服和深色裤子。虽然没能够找到恩人,却成为了他那样的人,想到这里,曲日东深深呼吸了一口气,他抬头挺胸以军人的身姿向会场走去。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