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关文禹 见义勇为-201709 陈尤欣 2513408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49 关文禹

2017-09-29 09:04 | 来源: 吉网

  关文禹,男,195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源市龙山区福阳社区居民。

  在1972年响应祖国号召参军入伍,关文禹成为一名消防战士。经过训练和灭火作战,军人的素质不断提高,同战友们扑救了上百次火灾,其个人被部队评为“五好战士”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做好每项工作,超期服役完成了军旅生涯。1977年2月复员回到辽源工作。

  在1977年3月24晚6点30分,关文禹家对面居民楼突然发生火灾,看见火光,他立即跑到现场,听到哭喊声,求救声,军人职责不容多想,救人要紧,他第一时间冲进火场,在火舌热浪中找人,手和脸被严重烧伤,直到把最后一个孩子救出,才离开房间。他受伤后在矿医院经过十几天的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最后双手落下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后来又去上海做植皮整容手术,经过一年多疗养基本好转,分配到二针织上班,后来企业破产,又在外面找了一份打更的工作。  

  在2000年4月20日下午3点多,他去上班的路上经过一家面食店,液化气泄露发生火灾,如果燃烧时间长,将会有爆炸危险,他当即进入面食店将火扑灭,被救的家人非常感动,并写了感谢信,登辽源日报,题目为《二十年前救火致手残,二十年后残手又救火,好人关文禹》,后经辽源市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确认该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这一荣誉见证了他的过去,今后关文禹还会继续为家乡建设和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