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 陈东军 见义勇为-201709 陈尤欣 2513412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48 陈东军

2017-09-29 09:09 | 来源: 吉网

  陈东军,男,汉族,197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曾任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民警、中队长、副大队长,现任吉林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支队警务训练大队大队长。

  陈东军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防暴处突和实战教学训练第一线,在特警支队工作期间,先后参加处置突发事件300余次,参与排除爆炸物10余次,成功救助自杀人员7人,处置群体性事件130余起,多次配合刑警抓获特重大犯罪嫌疑人。多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省防暴处突先进个人、市局巡特警系统标兵、市局苦练基本功先进个人、市局实战骨干人才,一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市局嘉奖,2011年获市局突出贡献奖,2014年被评为江城好人。

  2014年3月18日下午4点40分左右,陈东军同志在市局研究完训练工作后,途径市一实验小学北门时,一名女子从车内跳下,大声呼喊,“车里有个蒙面男的,要劫我的孩子,快救孩子”,陈东军闻讯望去,发现车后排座有一名蒙面男子左手正搂着一名小女孩,右手似乎拿着凶器。从警多年的他敏锐的感觉到,这可能是一起抢劫案件,他来不及多想,一把抢下小女孩。随后,他对着车里歹徒高喊:“下车,我是警察!”歹徒见劫持不成,下车欲逃离,被陈东军拦住。此时歹徒左手放在裤兜里,并狠狠的说:“放开我,不然弄死你。”陈东军上前一招压臂控制将其死死的按在地上,在控制左手时,才发现压在身下的20多厘米的卡簧刀。陈东军卸下其腰带将歹徒捆绑住,在群众的协助下将嫌疑人移交给船营分局大东派出所。经审讯,嫌疑人名叫程某,系吉林市工业技工学校学生,最近从银行卡透支1万元钱到期需要偿还,又向朋友借的2000元,其朋友限期当晚必须还清,程某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便想出劫持孩子实施抢劫的邪念。

  陈东军同志成功遏制了一起劫持儿童实施抢劫的恶性案件,在全国全党开展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时,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名党员干部心系群众、倾情于民的党性修养。充分体现了一名人民警察面对群众危难,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此案社会影响极大,先后在省市各大媒体网站进行全面的宣传报道,极大的提升了人民警察的社会形象,传播了正能量。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