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张 莉 孝老爱亲-201709 徐慧 2513530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73 张 莉

2017-09-29 09:41 | 来源: 吉网

张莉生活照

  张莉生活照

  张莉,女,1969年4月出生,通化市东昌区新区委居民。

  成家后,张莉生下一个白胖漂亮的儿子,当一家人正沉浸在幸福之中时,却发现孩子竟患有先天重度神经性耳聋!多方求医未果,张莉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儿子和正常孩子一样会说话、受教育、自食其力,像正常人一样体面地活着!

  她把刚3岁的孩子送到聋儿康复中心寄宿训练并学习绘画。为了交每月2000多元的费用,她卖过保险,推销过饮料,打过短工,到气候恶劣的地区推销化妆品。仅在孩子寒暑假时停止所有工作,回家一心陪儿子,教他认识东西,训练说话。

  在康复中心训练了4年,儿子回家上学了。与同学交流时总会产生误会和磕碰,甚至打架。张莉耐心跟老师沟通,商量解决办法,做好孩子的疏通教育工作。这期间,她坚持让孩子学画,2002年孩子参加省青少年第十届科技艺术大赛,获得小学组美术特等奖,2004年参加第五届千禧龙杯国际青少年书画作品联展获得银奖。孩子小学毕业后,张莉将他送到正常的中学读书,继续学习素描,开始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她帮助敏感的儿子克服自卑心理,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展示才华,增加自信。在中考特长加分考试中,孩子夺得全市绘画第一名,加了50分。她听说有个听障孩子考上了大学,就四处打听,向孩子家长讨教如何报名单独招考,怎样选择学校和专业。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也树立了考大学当画家的目标。

  孩子上高中后,学习越来越吃力,眼睛累近视了,头发也变稀疏了。为了更好照顾儿子读书,张莉在楼前租下小店面卖文化用品。孩子进入青春期,情绪反复无常,常因听不懂课学习成绩不理想而苦闷,回到家莫名其妙地发脾气。这时,她又充当起了心理医生的角色,耐心规劝,安抚鼓励儿子,儿子逐渐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和绘画中。2012年参加第11届全国希望林杯青少年书画文学作品大赛,获得了美术金奖。2013年全省高考美术联考取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2014年4月,张莉带儿子到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参加入学考试,孩子以优异成绩被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绘画(油画)专业录取。兴奋之余,她想法子联系通化市特殊教育学校,让儿子插班补习手语,为升入大学和同学交流做好准备。

  儿子上大学后第一学年成绩总评全班第一名,还得了学院一等奖学金,油画也画得越来越出彩。但是在长大特教学院没交到朋友,倒是跟长春美术学院的正常学生相处融洽,为此他自己很苦恼。知道儿子的心事后,张莉几次去长春找学校沟通,终于在征得学院同意后转到美术学院借读。儿子的包袱终于卸下了,画技上精益求精,虽然刚入学一年,但几幅油画作品得到广泛认可,通过网销先后变成了商品。

  让儿子受教育,学会自食其力,能养活自己,这是20年前张莉最初的愿望,现在已经实现了。为此,她付出了20年的努力和爱心,透支了青春与生命。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