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张春英 孝老爱亲-201709 徐慧 2513539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71 张春英

2017-09-29 09:45 | 来源: 吉网

  张春英,女,汉族,1972年11月生,洮南市永康街道办事处永财社区居民。

  张春英,一个普普通通的女性,以其晶莹剔透的纯洁心灵,在艰难困苦中撑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辛苦照顾痴呆的大伯哥26年。“他是家里的一份子,有我们一口饭吃,就绝不会让他饿着。大哥这一辈子挺可怜的。”这是张春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20多年来她一直践行着的承诺。

  在她未嫁给丈夫刘伯明之前,就知道丈夫的父母都去世了,有一位先天智力残疾的大哥。二人结婚时连个房子都没有,只能租房子住。直到今天她们家仍然是西屋住着夫妻俩,东屋住着大伯哥。

  起初,张春英也不是十分乐意。因为大伯哥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很多事都不能做。可她觉得,既然嫁到这个家,就是一家人,公婆又都不在了。上有残疾长兄、下有年幼孩子,一大家人的开销都只能靠丈夫一个人。于是,张春英决定要全权负责大伯哥的衣食住行,为丈夫分忧。为了贴补家用,她还在家里养起了鸡。母鸡下的蛋,她总是让大伯哥先吃。慢慢的,孩子也逐渐长大,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孩子也是乖巧懂事,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对这个大伯父更是尊敬有加,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他总先给大伯父送去。邻居们都说:“这都是张春英教育有方啊!”

  张春英说:我平时不太敢出门,偶尔出去买个菜只能把大哥一个人锁在家里。假如不锁门大哥可能出门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可是,把他独自锁在家中,家里就会被弄得一团糟。有一年,张春英不在家,大伯哥就在仓房自己点火烧水,结果引起了火灾,房顶的架子都烧得掉了下来。这次的意外对于这个原本千疮百孔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背地里,张春英不知哭过多少次、流过多少泪。她也曾多次想过放弃,但看到可爱的儿子和痴呆的大哥,她又不忍离去。“抚养好孩子、照顾好病人”的信念让她瘦弱的肩膀再次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在张春英心里他们是打碎骨头连着筋的一家人。接受现实,努力克服困难,好好生活才是她最应该做的。

  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张春英夫妻俩人盖起了两间砖瓦房,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居住环境虽然还是比较艰苦,但足够一家人住了,社区也为他们申请了低保,日子过得很幸福。

  有人劝她说,你自己身体也不好,照顾大伯哥吃力了,把他送到敬老院吧。她摇摇头说,送他去敬老院,可能别人也说不出什么,但我不能那样去做啊,当初我选择了他的弟弟,那我就得为他、为这个家负责。二十年里,张春英几乎没买过好衣服。她勤俭节约,从日常开支里节省一点一滴给大哥买补品;她善良贤惠,一言一行里让丈夫和大哥过得舒心。

  张春英,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女人,用二十六年如一日的坚持,让我们明白有些亲情可以超越血缘,她将善良与贤惠汇集,幻化成人间最美的微笑。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