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许桂琴 孝老爱亲-201709 徐慧 2513551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68 许桂琴

2017-09-29 09:49 | 来源: 吉网

许桂琴全家福.JPG

许桂琴全家福

  许桂琴,女,汉族,1958年6月生,白山市浑江区六道江镇兴盛社区居民。

  许桂琴和丈夫刘秀义夫妇多年来以勤俭持家,始终以优良作风教育孩子,将两个孩子培养成国家大学高材生,受到邻居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刘秀义患先天性小儿麻癖,不能从事劳动,没有经济收入,徐桂琴却没有一点嫌弃,反而安慰内心纠结的刘秀义说,穷不怕,只要咱努力去干,将来都会有的。许桂琴决定自己动手,在南线道边,用捡拾的破砖碎石垒起了一个20平方米的偏厦子,又四处筹借了560元钱,开了一个经销店,让刘秀义在家里操持这个经销店,她仍然打工种地,暂时解决了全家的吃饭问题。随着孩子年龄的长大,许桂琴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供孩子好好读书,完成自己读书未竟的理想。为了孩子创造课余时间学习的清净环境,刘秀义和许桂琴将家里唯一的一台黑白电视机卖给了收废品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尽管有社区办理的最低生活保障每月50元,对于两个孩子上学那是杯水车薪。许桂琴就白天和男人一样装卸货车,同时兼职了饲养员,晚上在体煤场打更,而刘秀义则倾尽全力经营他那20平方米的经销店赚取的钱全部投入到两个孩子的学习上。这对夫妇在生活上对自己十分吝啬,可为孩子购买学习资料却十分的慷慨。为了给孩子购买高考复习资料竟花了420元钱,这几乎是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为了两个孩子读书,两人18年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

  两个孩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特别的懂事,从没有向父母伸手要钱买生活以外的物品。在父母的教育下,两个孩子学习非常的刻苦,生活上也非常懂事。2007年春节,正读中学的姐弟俩却主动要求无偿为道边煤炭检查站打更,其目的就是有一个清净且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明亮的灯。两个孩子从小就知道为父母分忧,每当假期来临,两个孩子就承担起了全部家务活,他们的住房没有自来水,一直靠许桂琴挑水吃,到了假期,姐姐就带着弟弟半桶半桶的抬水,为父母分担着本不应该他们所做的许多事情,播种、秋收、洗衣、做饭……2010年,因为洪水颗粒无收,为了解决全家过冬的蔬菜,许桂琴就到别人秋收后的菜地里捡拾那些被遗弃的无心白菜,回来洗净后掩绩酸菜。姐弟俩见母亲如此辛苦,就推着小车同母亲一起捡拾白菜。

  在刘秀义、许桂琴的正确教导下,一双儿女全部考入了全国重点大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刘秀义和许桂琴这对低保户夫妇,用勤劳的双手和高尚的情操描绘了一幅勤以养身,俭以养德的成功教育画卷,获得2016-2017年吉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