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陈兆全 孝老爱亲-201709 郭龙 2513649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38 陈兆全

2017-09-29 10:17 | 来源: 吉网

  陈兆全,男,汉族,1967年1月生,白山市抚松县水利局业务技术人员。

  1999年,他在经受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婚姻之后,2007年与抽水乡小学教师钱进媛结成夫妻。妻子当时带着7岁的女儿走进了这个父母病重需要照料、住房和经济条件都比较困难的家庭。那时,他的妻子带着女儿在乡下上班住寝室,每周五回来。为了给女儿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陈兆全千方百计把孩子转到了县实验小学就读。这样一来,妻子在乡下工作更安心了,而陈兆全的责任和负担却增加了,每天既要侍候老人,接送女儿上学、辅导功课,还要辛勤工作。女儿视他为亲生父亲,在亲情的感召下,去年,他们的女儿以名列全县第四名的优秀成绩考入抚松一中。照顾孩子上学是每天的主要事情,早晨5点起床,准备好早餐,6点准时叫孩子起床吃饭,孩子吃完饭,再用电动车把孩子送去学校。晚上10:30再到学校把孩子接回来。有一次,晚上等着等着就睡着了,一睁眼发现10:40了,赶紧往学校赶,看到孩子孤单地站在学校门口,他心里紧了一下,从此,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晚上看书,看电视,一直坚持下来。孩子很懂事,学习很刻苦,看着孩子不断进步,虽然很累,但心里很幸福。妻子身体最近一直不好,心脏很弱,为了不让妻子操心,在家做好丈夫的职责。妻子看在眼里,默默地支持他,主动做家务,为了减少他的负担,妻子开始天天跑通勤,早起晚归,尽量减轻丈夫的负担。

  2009年8月的一天,陈兆全的父亲遭遇了一场车祸,老人家原本就有病多年,再加上这场车祸,从此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这时,陈兆全的母亲也重病在身,夫妻俩责任当先,一起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妻子每天跑通勤,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他们贷款买了房子,把两位老人接过来一起照料,期间老人多次住院,虽然资金有困难,他和妻子东借西凑,一直给老人最好的照顾,直到老人于2015年相继去世。陈兆全母亲得了肺癌,住院期间,岳母也得了重病住进了医院,两位老人同时需要护理,那些时候,陈兆全和妻子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们轮流在医院照料两位老人,轮流回家照顾父亲,给上学的女儿做饭,半年的时间,他们每天往返于医院、家里,精心护理着三位老人。有好多次,陈兆全做在沙发上就睡着了,女儿放学回来,见爸爸睡在沙发,就悄悄地抱过一条毯子盖在他身上。醒来时,陈兆全感到所有的疲惫都跑了,剩下的只有幸福和欣慰,他在心里念叨着,有女儿真好!

  平日里,陈兆全和妻子与其他邻居相处的非常好,他们尊老爱幼,只要一有时间,就会主动打扫楼道的卫生,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会跑前跑后为他们排忧解难。隔壁王大爷家忘记锁门,他看到了就给锁上,楼下刘阿姨家的窗坏了,陈兆全利用中午时间帮助修理,一来二去,换来了小区邻里间对他们的信任,在相互帮助的同时,收获了一种邻里之间的亲情和快乐。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