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李文富 孝老爱亲-201709 郭龙 2513681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46 李文富

2017-09-29 10:29 | 来源: 吉网

  李文富,男,汉族,1967年1月出生,松原市长岭县永久镇东新村村民。自2014年以来,护理妻子周井华(植物人)生存至今。

  2014年正月的一个傍晚时分,他的妻子周井华在永久镇街里十字路口往东走,被十字路口右侧飞驰过来一辆货车撞倒。他在第一时间赶到,只见昏迷当中的妻子右额顶、面部皮肤擦伤肿胀,右小腿及左腿皮肤破裂出血,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他悲痛万分,急忙把昏迷当中的她送往长春市解放军二0八医院,医生诊断为:重度颅脑损伤,意识完全丧失,面对刺痛也不能发声和睁眼。

  医生建议放弃治疗,他没有同意,只要有一线希望,不惜一切代价,决不放弃,他流泪说:“这是我相濡以沫的爱人,是陪伴我风雨同舟的左右手,求求您,救救她”。医生被他的行为深深地感动了,进行全力的救治。经过三个月的住院治疗,依然呈昏迷状态,鼻饲流食,留置导尿,病情比较平稳,医生建议出院静养护理治疗。

  出院回家,因植物生存状态,口腔不能自主呼吸,在颈部把气管切开了,下入塑料气管连接气管上,气管切开会不定时来痰,需要监护。用吸痰机把气管内的痰吸出来的,以免痰把气管堵塞导致窒息,得做好气管护理,每天都得更换塑料气管和纱布,用碘伏消毒,以免气管和肺部感染。每天不定时多次翻身,以防身体皮肤硌坏,发生褥疮。床上铺气垫和柔软的被褥,还要定时排便。每天按摩,以恢复肢体功能。定时用药,防感染,恢复脑细胞。每天打六次流食,需要把食物放到粉碎机中打成粥状,用80ml大药针,从鼻饲流食。每天晚上做雾化,首先往雾化器里倒入溴已新注射液,把雾化器管扣到气管切开处,打开雾化器电源开关,雾化产生大约15分钟,关闭电源,雾化结束,目的是防肺部和气管感染。每七天更换一次导尿管,每一个月更换一次胃管,这是他回家以来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县医院的医生来到家里,讲解并演示了更换的方法,教会他,这样的程序他熟记心中,每一天都在认真做着,耐心地做着,这是他每一天必须的功课,从出院到现在全身皮肤没有溃烂过,也没有发生褥疮。

  经济和精神上困苦没有压倒这位普通的农民,反而使他更加坚强。在护理妻子的同时,还起早贪黑到地里干农活,以维持家里的生活,还想尽办法调换食物,加强营养补充,有利于脑细胞恢复。四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护理,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精神上的承受。有人告诉他放弃,他笑了,他从来都没有想过,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无论生活有多大的困难,他会永远地坚持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妻子的意识比出院时略微有了改善,让他看到了希望与未来。爱的力量是无穷而伟大的,为爱坚守,会创造奇迹的!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