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刘亚红 孝老爱亲-201709 郭龙 2513697

150 刘亚红

2017-09-29 10:33 | 来源: 吉网

刘亚红生活照.JPG

  刘亚红,女,1975年4月生,洮南市聚宝乡丁家村村民。

  两年前,她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丈夫勤劳肯干,女儿乖巧懂事。和多数女人一样,她爱美、爱干净。她曾想着,等女儿大学毕业后要和丈夫出去走走看看......可这一切都在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中破碎了。

  2015年11月20日,刘亚红的丈夫吕德顺突遭重大车祸,经省医院全力救治后因伤情严重,还是落下了四肢瘫痪的重症。这一结果对刘亚红一家无疑是晴天霹雳。原本殷实的小家在给吕德顺看病后存款所剩无几,女儿的书费都难以为继了。带着瘫痪的丈夫回家,面对着家徒四壁的窘境,刘亚红不知默默地流了多少眼泪,一向开朗的她一夜间仿佛老了几十岁。送走前来安慰、帮忙的亲友,刘亚红知道再也没有谁可以依靠了,以后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她暗暗地发誓,一定要把孩子、丈夫照顾好,不能让他们受委屈!

  同村人以为,刘亚红一家完了,“顶梁柱”倒下了,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呢?!刘亚红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做得比从前还好!她起得更早、睡得更晚,每天从早忙到晚,照顾丈夫、种地、操持家务,尽管每天又忙又累,她却丝毫不懈怠,里里外外都操持得像模像样。累了,她就坐下歇一会,起来继续干活;病了,她就咬牙坚持,不吭一声。五百多个日日夜夜,她都默默地挺过来了。其中,最难的就是照顾重病在床的丈夫了。吕德顺四肢瘫痪,不能自理,从医院回家后的八个月都一直在打针。刘亚红每天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丈夫吃喝拉撒,还要按时喂他吃药、换药、拔针。每周刘亚红都坚持为丈夫洗澡,把丈夫照顾得干干净净。每次给丈夫洗完澡后,刘亚红都累得浑身湿透,因为丈夫实在是太重了。就是这样艰难,刘亚红都没有埋怨过。躺在病床上的吕德顺虽然身体残疾,但是心里很是清楚,他看到往日幸福的家现在只靠妻子一人苦苦支撑,心里非常痛苦。他曾对妻子说,让她趁年轻找个人家嫁了算了,不要再管他了,他这样一个人只会拖累她和女儿,说着留下了难过的泪水。刘亚红看到丈夫这样难过,心里也不好受,强忍着泪水对丈夫表达心意:“再怎么艰难,只要你活着这个家就还是幸福的、有希望的!不管怎样,我都对你不离不弃!”在刘亚红悉心的照料下,吕德顺也渐渐卸下了沉重的心里包袱,精神状态逐渐好了起来,刘亚红也暗暗地松了一口气。

  可是面对丈夫看病、女儿读书等沉重的经济负担,坚强的刘亚红也犯了难。聚宝乡政府得知吕德顺一家的情况后,为他们办理了低保;精准扶贫开始后,丁家村按照标准,将其一家列为贫困户,按照计划协助其脱贫致富。聚宝乡丁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立杰听说了刘亚红不离不弃照顾丈夫的先进事迹后,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生活日用品,并协调相关部门为吕德顺办理了《残疾证》。这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减轻了刘亚红的生活负担。

  如今的刘亚红依然爱美、爱干净,她的先进事迹,受到了全乡人民的交口称赞。面对赞扬,刘亚红显得很平静,只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多么朴实的话语,但这背后凝结了多少辛酸啊!一个平凡的乡村女子,把为人妻之道在平凡的生活中日日传承,她的美德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