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曲春富 孝老爱亲-201709 郭龙 2513716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55 曲春富

2017-09-29 10:39 | 来源: 吉网

  曲春富,1950年出生,中共党员,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新德村农民。

  1969年参军,1973年复员返乡。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乡村农民,却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真心,精心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36年,演绎了一个真实的不离不弃、乐观坚韧的感人事迹。

  做人不能亏了良心。1973年从部队复员后,经人介绍,曲春富与小他3岁的候起白结为夫妻。婚后,二人相亲相爱、相敬如宾,生育一儿一女,然而甜蜜的生活不到7年,候起白突然出现了精神异常,经检查确诊为精神分裂症。当时,站在医院的走廊里,拿着医生的诊断书,曲春富脑子一片空白,不敢相信这个事实。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妻子,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治好妻子的病。为了给妻子治病,曲春富不辞辛劳地带着妻子频繁地往返于长春、四平、沈阳等地四处求医,这一治就是10几年,而他也负债累累。然而,候起白的病却越来越严重,家里的东西被砸了个遍,骂人、打人更是常有的事。当时,有从小跟曲春富一块儿长大的村民劝他:“你勤劳能干,善于持家,个人条件好,干脆重找一个吧。”对此,曲春富却从未动摇,他说,“做人不能亏了良心。”

  照顾她就是我的责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曲春富不但要悉心照料妻子,还得经管两个年幼的孩子,“照顾她就是我的责任”这是经常挂在曲春富嘴边上的一句话。

  候起白的病反复发作,不仅什么活都干不了,犯起病来还到处乱跑。而曲春富从不嫌弃,总是尽量顺着她、哄她开心。为防妻子跑丢,他准备好她爱吃的零食带着她一起下地,一边干活一边观察她的动向。  

  为了改善家庭生活,曲春富除了种自家的地以外还承包了同村村民20多亩地,农闲时他就到县城建筑工地打工干瓦匠活,每天起早贪黑地苦干着。而忙完外面他还得忙家里,既要当爹又要当妈,洗衣、做饭、做针线。30多年下来,他已俨然是个“好主妇”,屋里、院子收拾的井井有序、菜园里各种蔬菜样样俱全,家务做得得心应手。艰难困苦的时候,他也曾渴望能有个人说说心里话,可是对着只会傻笑的妻子他只能无奈地摇摇头,那种辛酸和孤独的滋味是常人难以体会的。尽管如此,曲春富却从不抱怨、不沮丧,他总是鼓励自己“我不算世上最难的人,人一辈子谁还没个沟沟坎坎,咬咬牙就过去了”,有时他一个人在地里干活还时不时的总是扯着嗓门儿唱一句“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员”。36年来,曲春富用一个男人铁一般的意志和坚韧,默默承载着家庭的重担,给儿女们树立了乐观积极的榜样。

  转眼36年的光阴一瞬即逝,当年帅气的小伙子如今已变成了饱经沧桑磨砺的老汉。曲春富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全家人的日子渐渐好转,一双儿女在他的精心抚养、教育下也长大成人,大儿子早已经成家立业,健康懂事的孙子也20多岁了,女儿远嫁外地定居北京,两个孩子的家庭都很美满幸福。现在家里只剩下他和妻子候起白,曲春富一如既往地善待着妻子。闲暇之余,他还经常利用自己的泥瓦匠手艺义务帮乡亲们修房盖房;并经常给村里孤寡老人、残疾村民做一些家庭琐事;为村部义务修房修院儿的活儿也让他主动的包下了。他是村民们公认的大好人。

  曲春富36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患病妻子并乐观生活的事迹,已成为周边十里八村的美谈。每当有村民夸他了不起的时候,他总是淡淡地说:“做男人总得有点儿担当,照顾她就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在他身上不仅体现了一个铮铮铁汉对爱情的忠贞和家庭的担当,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道德情操和中国军人的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