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 郑长生 助人为乐-201709 何长春 2513535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46 郑长生

2017-09-29 09:42 | 来源: 吉网

郑长生4.jpg

  郑长生,男,汉族,1987年3月生,吉林市船营区越北镇鸿盛家园紫煊美容美发会所店长。

  郑长生是一名再平常不过的80后年轻人,有朝气、有干劲,也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是厚德社区辖区内的一名普通的居民,却秉承助人为乐的原则,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自厚德社区辖区内的紫煊美容美发会所开业之日起,近三年来,郑长生带领他的团队坚持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免费剪发服务,保证工作时间每天都为十余位老人公益剪发,迄今为止,已经服务了近500名老人。

  郑长生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童年回忆,他8岁父亲去世,12岁那年本就生活拮据的母子却因一次意外,导致房子失火,无家可归,在走投无路之时,是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安排他们暂住在了敬老院,并组织募捐为他们重建了房子。在敬老院暂住的两个月期间,他与老人们同吃同住,互相帮助,看到老人们头发长他就用剪刀帮助他们修剪,剪得虽然粗糙,但敬老院的老人们却都很高兴,正是从那时起,他萌生了想要学习美发的念头。15岁初中义务教育结束后,他无力继续求学,便开始学美发,经过刻骨钻研,从一个美发学徒终于做到了美发店长。多年来,他拼搏于多个城市,但他始终没有忘记那些帮助过他的老人们,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报答社会,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不求回报地一直在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剪发,一干就是十六年。在紫煊美容美发会所成立后,他决定要将公益做大,将范围做广,用行动感染了店里的美发技师,就这样,紫煊公益团队成立了。

  做公益,一天容易不移难,做好事,一件容易不懈难。郑长生带领的团队一坚持就是三年,这三年来,他不仅仅带出了一批优秀的美发技师,更带出了一批投身志愿行列的优秀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时郑长生喜欢老人们称呼他郑一,他说,字面上老人们方便记忆,寓意上一代表初始,鞭策自己在每天的工作中都不忘初心坚,持始终。这些志愿者们虽然没有很高的学历,却有着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他们掌握一门精湛的手艺,就用自己的力量贡献社会。正因如此,他们成为了厚德社区辖区内唯一一支荣获船营区青年精英公益团队奖的志愿服务队。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