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 张晓新 助人为乐-201709 何长春 2513573

2017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42 张晓新

2017-09-29 09:52 | 来源: 吉网

  张晓新,男,汉族,1968年4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公交公司160车队驾驶员。

  在南关区长通街道清真寺社区有这样一位居民,平时朴朴实实,不善言辞,为人诚恳,但他却在这平凡的生活中,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从1986年第一次献血,到2004年第二次把血输出体外,再到如今,他已经攒下了一小盒子献血证,献出的鲜血,接近于三个成年人的血量,可他依旧平平凡凡的开着车,在有人需要血的时候,义无反顾地走在献血的路上……

  说起张晓新第一次献血,还要追溯到1986年,那时,他还不是一个公交车驾驶员。

  “那会儿我还是长春市拖拉机场的一名工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单位说要献血,我就体检了,没想到一检查,我的身体状况很好,满足献血的条件,我就去献了,当时就献了400毫升。”张晓新说,从那以后,他就和献血暂时没了接触,直到2004年发生了一件事……

  “2004年,我妹妹因病住院,手术的时候,严重缺血,最后,就是用的别人在血站献的血,救了她的命,从那以后,我就继续开始了我献血的路,只因为那份感恩,我要用这样的方式,感谢恩人,帮助别人。”张晓新说。

  2017年2月17日,张晓新正好有几个小时的空闲时间,但是他并没有闲着,而是走上了那条熟悉的献血路。走进长春市中心血站,张晓新与里边很多工作人员热情的打了招呼,在那里,他已经是个熟面孔,“献血哥”这个名号,是很多认识他的人,给他起的绰号。礼貌性的打过招呼,张晓新坐到了献血座椅上,护士开始为之抽血,他平静的看着一旁的显示器,让鲜血从体内流出,去完成未来伟大的救援任务。没人知道,那天是他父亲去世后的“五七”,他是从殡仪馆祭奠完父亲后直接去的血站。

  张晓新保留下来的献血证已经有十多本了。他说:“早期时,每献一次血,就在献血证上粘个贴。”张晓新说:“我同事曾帮我算过,这么多年来,我一共献了一万四千毫升的血。”

  张晓新因为自己的献血故事,还被长春市人民政府授予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奖后,张晓新更加踊跃献血,现在,只要血站有需要,就会联系到他,他就会找时间去献血。

  同时,张晓新不仅自己献血,他还号召身边的人去献血。“我现在正在帮助我的女儿克服晕针的毛病,我想把她带着,一起奉献爱心。”张晓新说,这么多年来,他的起初是瞒着自己的母亲去献血,现在母亲已经同意了他的行为,身边的亲人看见他献血之后,没有不良反映,反而体质更好了,也都支持了他的行为。

  张晓新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驾龄的五星级驾驶员。在公交公司160路车队,提起他全都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的敬佩。他热爱公交事业,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遵章驾驶,圆满完成营运指标,由于公司司机人员短缺,新上岗的司机工作经验不足,张晓新就主动承担培育新司机的任务,有时轮休时也要顶班上岗得不到休息。

  张晓新的父母均患有多种疾病,家庭负担很重。母亲因乳腺癌做过三次手术,腰间盘做过钢钉固定,2017年1月胳膊还发生骨折。张晓新的父亲患小脑萎缩、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尽管如此,但张晓新从未因私事耽误过工作。运营中,他一丝不苟,始终把乘客的安危放在首位,多次将车上患病乘客及时送医院救治;他诚信服务,礼貌待客,担当传播爱的使者;他利用字画、条幅美化车内环境,营造和谐氛围,把党的温暖撒向车厢,滋润着每名乘客的心田,把客车办成乘客之家。

  他热心公益,不仅积极响应社区组织的活动,配合社区党委工作,还不忘关心弱势群体。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他总是带领车队“雷锋爱心服务小组”为环卫工人送鲜花表示慰问,帮助环卫工人清扫垃圾,对净月潭北社区周边的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带着米、面、油多次慰问敬老院的老人,为老人们包饺子、煮饺子,看着老人吃饺子,他却憨厚的笑着说:“你们吃的开心就好”。他与弱智孤儿塔岩结成帮扶对子,随时关心他的日常生活,帮他洗澡剪指甲,送去生活用品、食品和水果,有时还约他到自己家中款待。他不为虚名,默默地为需要帮助的人献出一份爱心,送去一丝温暖,勤勤肯肯地尽着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职责。

  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多年来在车内每当捡到乘客的钱包、手机、皮箱等多种物品。他都主动上交车队,寻找失主,及早返还,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及乘客的表扬。他说:“希望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帮助,能够感到幸福。“话语虽然平常,但却深深地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张晓新用自己默默的奉献展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别样风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 何长春